外国语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斩获国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马天晨 摄影:校团委、外国语学院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787

326-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经过角逐,我院由孙大满、孟宏宏、杜文倩指导的“医带谊路——中医文化在俄语区国家传播情况调查及优化研究”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是外国语学院在此类竞赛中历史性突破。

主动参与,项目团队初步组建

2020年底,第十七届“挑战杯”赛事启动,我院师生积极申报,经过项目筛选、项目申报、校赛、省赛,其中“医带谊路——中医文化在俄语区国家传播情况调查及优化研究”项目组获得山东省“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并作为学校唯一哲学社科类项目参加了全国终审决赛。

在校赛初期,为能够充分了解“挑战杯”赛事要求,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指导,努力打造优秀种子项目。

项目组参加“挑战杯”种子项目专家咨询会

毛浩然教授为项目提出意见

窦雅琴老师为选手进行礼仪指导

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进行项目打磨,确定项目研究方向

培训有力,学校学院保障护航

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在项目备赛过程中,学院为项目组提供专门的备赛房间和电子设备,校团委、院团委邀请专家为项目组提供指导,全力为比赛保驾护航。

团队接受校内专家指导

团队参加山东省集中培训

团队接受专家线上指导

校外专家马延学老师前来指导项目

克服困难,团队成员艰辛备战

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于202111月份的国赛终审决赛推迟至20223月份举行,时间战线的拉长,并没有消磨团队成员的意志,他们齐心协力,艰辛备战,通宵改PPT已成为他们的常态。

“我有时候也会濒临崩溃,但团队成员始终陪伴我左右,激励着我坚持下去。”项目组负责人刘书凝这样说。面对冗杂而漫长的工作,团队始终坚守初心,团队成员张茜说到:“虽然最终只是5分钟的答辩汇报,但我们要用台下十年的功夫去准备。”

项目材料修改过程

孙大满老师与团队成员交流项目书修改情况

项目组成员深夜修改项目书

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深夜打磨项目

疫情期间,团队成员深夜修改项目材料

不惧疫情,备赛工作有序进行

受疫情影响,国赛终审决赛于线上举行,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随时关注团队成员心理状况,团队指导教师每日与团队成员召开线上会议,为团队成员提供有效指导。此外,校团委书记季林海,院党委书记张炜、副书记邹维忠及辅导员老师在赛前看望团队成员,为团队成员加油打气。

2022228日,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与团队指导教师交流

校团委书记季林海,院党委书记张炜、副书记邹维忠观看线上答辩效果

校团委书记季林海、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赛前看望团队成员

赛前校团委书记季林海为团队成员加油打气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指导教师不能亲临现场指导我们答辩,但他们每天都在线上对我们进行指导,这让我们答辩同学有了很大的底气与信心。”团队成员徐金琳说道。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彰显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疫情为团队备赛带来诸多不便,团队成员无法去校园外购买答辩服装和道具,但他们仍然克服重重困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想尽办法,联系了很多学生,最终借来了答辩的服装和领结,还找了学姐给我们化妆、做发型,最终展现出的效果非常好。”团队成员胡沛语说到。

赛前团队成员模拟演练答辩

赛前为答辩人设计答辩造型

赛前答辩人讨论答辩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与团队成员合影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我院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外院学生优异的创新能力和严谨的学术素养,同时也是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双创育人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