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2022-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5 作者:王敏 张建科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66

2022年3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46召开2021-2022-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议。会议由本科教育教学分管副院长张建科主持,学院党委所有委员、各教学系部主任、教学副主任、本科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会上,张建科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近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对学院接下来的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包括本科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招生工作、教学比赛七大模块。然后对学校课程思政文件精神择要进行了解读。

学院党委书记张炜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会的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了王勇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要求,学校在2022年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吸引力,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实效。

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就在于让各类课程都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所有课程都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学院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堂课程中。

之后与会人员结合本系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就“课程思政”展开讨论。关于“课程思政”在外国语学院体现问题,英语语言文学系主任李燕云提出,学院应当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推动各系部在教学中让“课程思政”真正“落地生根”。关于“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融合问题,俄语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孙淼提出,面对俄语专业零基础受众,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词汇、语法讲解中存在不少挑战,但老师们也都在努力优化教学设计,真正把“育人”落实到课堂中去。通用英语系主任董金娣提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可以起到示范作用。通过组织课程观摩,进行教学研讨,形成课程团队,改进教学手段,实现在课堂中自然融入思政内容。学术英语系主任程璐璐提出,在建设思政课程的同时,老师们也要注重个人发展。要利用已经积累的资源,结合教学经验,撰写课程思政方面相关论文,申请相关项目,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主任郑琳提出,面对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层次之间的衔接,同时会积极塑造学生关于人文道德、家国情怀等方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结合。

最后,院长毛浩然教授做总结发言。毛院长充分肯定了各系部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院教师要把“课程思政”真正融入每一堂课,使之成为常态化课程,而不能让“课程思政”成为教师作秀的课堂,并要求院属各单位进一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学院实际,尽快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具体实施方案,提升学院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