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外国语学院“未来杯”思创赛主赛道排位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01 作者:姜铮 王念达 吴瑞媛 摄影:王念达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349

   为选拨优秀思创赛项目推荐校思创赛决赛,增进学生对创新创业的了解,12月28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未来杯”思创赛主赛道排位赛于文理楼346会议室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建科、副教授张淑杰、团委书记相欣余、辅导员张镇出席并担任评委,答辩由保研辅导员王英明主持,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成员参加。

  答辩伊始,王英明对“未来杯”思创赛各赛道及参加本次答辩的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思创赛外国语学院合计报名参赛作品40项,学院结合评委意见进行初步筛选,最终共有6个项目通过初选,获得此次推荐校思创赛决赛答辩资格。各项目负责人均通过PPT的形式对各自项目的项目背景、研究现状、问题聚焦、已有成果、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

外国语学院“未来杯”思创赛主赛道排位赛答辩现场

  经过评委决定,“生态创享家”“国界线,心中藏——移民警察和戍边战士的家国情怀“hi说——专注于英语口语教学平台的公益性扶贫项目”“最美是乡愁——乡旅国际数字博物馆”“化隐为显,显中取胜——中国大学生的英文文献学习效率调查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儒家文化在俄传播与接受研究”6个项目均获得推荐2021年“未来杯”思创赛校思创赛决赛资格。答辩结束后,张建科对各项目答辩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三个问题,第一,各参赛项目要关注项目背后的时政内涵并在未来的实践中将其落实到位;第二,各项目负责人在答辩时要对介绍的内容有清晰的框架,陈述客观、语言凝练,可以与评委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第三,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关注伦理问题,保护被调察人的隐私等。

  “‘一带一路’背景下儒家文化在俄传播与接受研究”汇报人宋媛媛在参与答辩后说道:“作为21级新生,今天是我第一次答辩,前面几位学姐的答辩非常优秀,不管是PPT的制作还是对讲述内容的凝练,都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机会,以后我也会努力,向学长学姐们看齐!”

   此次活动的举办,向在场学习与研究人员展示了优秀思创赛项目,有助于激发大学生学习与研究的动力,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营造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