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训禄博士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四川戏剧》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8-04 作者:赵婷廷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875

  近日,我院俄语系青年教师姜训禄撰写的学术论文《俄国象征主义戏剧理论视野中的“戏剧——生活”》(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李雅琼为二作)在2021年第5期《四川戏剧》发表。文章关注二十世纪俄国象征主义戏剧问题,认为“戏剧——生活”是架构象征主义戏剧理论要解决的重要关系之一。在摹仿论的审美观照下,戏剧被认为源于生活、是生活的镜子,而现代戏剧改革则尝试重新解读“戏剧反映生活”这一传统戏剧美学思想。早在20世纪初,俄国象征主义戏剧流派围绕这对概念从另一角度提出了不同见解。他们基于对“如何从艺术走向生活”“如何才是真实反映生活”“戏剧与生活如何关联”等问题的思考做出一系列理论阐释,认为戏剧不能仅仅反映生活,而应模仿、贴近柏拉图式的理想生活,创造生活。

  《四川戏剧》是四川省文化厅主管、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艺术类学术期刊,被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收录(202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