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师德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外国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王亚男 摄影:王亚男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566

  624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党委书记张永宁讲授师德师风主题党课,院长毛浩然讲授外语课程思政主题党课。



  会上,张永宁对本学期学院党建和师德师风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讲授师德师风主题党课。张书记结合具体案例,对《新时代高校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石油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等文件进行了解析,他表示,学院师德师风工作的主线是立德树人,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将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生发展作为师德师风工作的评价标准。外国语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结合党史教育,学院师生研究院史,提炼学院精神,精心编制了原创舞蹈《E路同行》,在学校舞蹈大赛精彩上演;学院党委邀请外国语学院老院长、山东省教学名师栾述文教授为师生开展讲座,增强师生办好新外院的文化自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东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共话外国语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在学院发展历史中找到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



  院长毛浩然围绕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以《外语课程思政核心要素的加法与减法》为题讲授党课。毛院长从课程思政研究实践热的冷思考、外语课程思政核心要素的加法、外语课程思政核心要素的减法、外语课程思政的协同精准滴灌四个方向展开,结合具体课程和形象案例,建构了外语课程思政核心要素多层级框架,厘清核心要素、边缘要素和无关要素的清单,对核心要素和精准滴灌做加法,对无关要素和大水漫灌做減法,确保外语课程思政内涵的系统性、前沿性和包容性,倡导外语课程思政“少许”“若干”的适时适量、水乳交融若隐若现的精准融合、精心设计随意表现的浑然天成。毛院长强调,外语人才培养的思维底线是中外对比,不偏不倚,辩证客观,不走极端,学会内省;不因噎废食,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不完全当看客;把能说的说清楚,对不能说的保持沉默。只有避开外语课程思政的误区盲点,找到外语课程思政的突破点,辨别外语课程思政的真伪热点,才能将外语课程思政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党委书记张永宁对下一阶段师德师风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我们要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将《新时代高校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石油大学教师行为规范》《负面清单》《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等文件作为必修内容,学院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文化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学院汇编的师德师风文件,确保每位老师知准则、守底线,将师德学习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好促进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