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3 作者:吴瑞媛 摄影:王大勇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87

6月20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八巡回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盛邦跃,巡回指导组成员吴峰、孙寅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国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耀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王勇,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师生代表等参加相关会议和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以“依托学科专业特色,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引领大学生的价值塑造”为主题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典型汇报。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八巡回指导组工作座谈会现场

  

张永宁主要从“课外实践”“课程思政”“院史挖掘”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汇报。在课外实践方面,依托“石大外语角”推出“我所经历的抗疫故事”“我眼里的改革开放”“铁人精神和石油精神”“青岛与五四运动”等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党建育人品牌。外国语学院师生自编自演红色话剧《陈望道》,不断打磨剧本,精进演技,并将其中第三幕《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改编成英文,在外语角精彩上演。同时,他表示,今后将会结合“石大外语角”创作更多红色经典,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厚植家国情怀。

“课程思政”方面,张永宁表示,学院党委鼓励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相融合学院党委组织教师研讨课程思政,分析当前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针对专业外语课堂、公共外语课堂上、研究生课程教学、外语公选课等不同教学环境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院史挖掘”方面,学院师生研究院史,提炼学院精神,精心编制了原创舞蹈《E路同行》,在学校舞蹈大赛精彩上演;学院党委邀请外国语学院老院长、山东省教学名师栾述文教授为师生开展讲座,增强师生办好新外院的文化自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东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共话外国语许愿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在学院发展历史中找到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转化为建设新学院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学院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最后,张永宁提出外国语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师生思想观念,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紧密结合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学科建设等重大工作,积极谋划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发展新文科,服务新工科,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扎扎实实地转化为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效,在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努力实现外国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此次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八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工作的开展,各单位通过总结汇报、交流经验,听取、落实指导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借鉴经验、深入改进,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