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英语系党支部与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讲党课”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于建建 王新福 摄影:王亚男 王钰鑫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446


  5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用英语系党支部与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文理楼346开展党课学习,两支部共46名党员参加学习。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通用英语系党支部书记王新福共同主讲。学校党校专职副校长、组织员陈春生同志出席党课现场并对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以“关于大学公共英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切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并分析了建设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思政的理论逻辑。他指出,建设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思政是国家立德树人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有效措施,也是学生实现价值塑造的重要路径;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思政要做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他认为,推进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思政,要采取改进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内容和教材、推进英语校本课程和第二课堂建设、完善课程思政机制建设和评价体系等措施。张永宁书记的党课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对于课程思政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深入思考。

  通用英语系党支部书记王新福的党课题目为“党章历史”,内容分为党章修订的意义、修订的三个历史阶段和历次修订的具体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历史上一共经历了十九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中国共产党在认真总结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改变;每一次修改都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发展历史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政治判断。党章的丰富和完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坚定的政治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对国家、民族和人类负责人的政治情怀。通过学习党章修订的历史,大家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对党章进行修订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对党章有了更为深入、具象的了解,对于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增进对我们党的了解具有特殊的作用。

  本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之一。“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共建”是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模式,对于增进师生交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