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项目获第十七届山东省“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张世锦 刘艺 王钰鑫 摄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98

    5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在本次山东省“挑战杯”竞赛中,外国语学院共2支团队闯进决赛,由孙大满、孟宏宏、杜文倩指导的“中医文化在‘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传播研究”获第十七届山东省“挑战杯”特等奖,由卢洪刚、巩亮、郑明明指导的“格劳瑞斯GLOREES低碳实践模型,引领绿色学校发展!——基于全球7个国家28所高校零碳领航与建设模式调研及优化研究”获第十七届山东省“挑战杯”一等奖。

  

  挑战杯项目赛前与指导教师沟通备战  

    获得特等奖的“中医文化在‘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传播研究”项目主要围绕中医文化在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传播的现状、困境及解决办法展开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构建了中医文化国际传播的传播模型,为中医文化乃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寻找新的路径和方向。

  

我院项目团队答辩现场  

  

    获得一等奖的“格劳瑞斯GLOREES低碳实践模型,引领绿色学校发展!——基于全球7个国家28所高校零碳领航与建设模式调研及优化研究”项目中,GLOREES绿色学校低碳实践模型以提高师生“绿色学校行动认知与意识”为核心,构建“机关-学校-师生-社会”多主体协同创建机制,从绿色科技、低碳管理、循环应用等6个方面设立15个二级、65个三级行动指标和30个主要实践点,为学校在提高资源循环应用、培育生态文明素养等方面提供明确指引。

    马天晨在谈到备赛感想时表示,“备赛至今,队友们互相扶持、加油打气,老师们日夜陪伴、悉心指导,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和经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珍贵的友谊和师生情。竞赛总有止步的一天,但相互扶持、互相成就、团结一致的精神绝不止于此,我们会继续努力,真正做一群有思想、有创新意识的石大学子。”白煜琦认为,“从扎根大地的绿色校园实践,到代表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再到落地调研成果,投身零碳创业,我们是绿色校园的行动建设者,更是思想受益者。希望更多师生能够加入建设绿色校园的行列中,营造绿色、低碳的校园环境。”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我院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外院学生优异的创新能力和严谨的学术素养,同时也是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双创育人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