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用”合一,打造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王晶晶 摄影:薛梦然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50

    5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在综合楼517研讨型教室做个性化教学(personalized/individualized teaching)示范。学院无课教师、英语1901班全体同学参与教学观摩。观摩课由副院长王新博教授主持。

    观摩课开始前,王新博教授首先欢迎并感谢张教授亲临教学一线传经送宝,介绍了张文忠教授在南开大学开设个性化教学情况。随后张文忠教授和英语1901班全体同学共同配合,展示了“八·五五”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步骤和环节。在两轮小组展示中,同学们分别扮演executive monitorhost, learning mate, time manager, presenter, interest observer, commentator/Q master等角色,就各自研究话题展开讨论、分享、提问、交流、点评等,整个过程“做学用”合一,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和谐有序。小组汇报结束后,张教授对每位学生的表现做精彩点评。张教授通过创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运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让同学们深受启迪,收获颇丰。

  

张文忠给英语1901班进行授课

学生进行课堂展示

学生进行课堂展示

张文忠对课堂进行点评

王新博副院长主持

    谈到课堂体验时马慧源同学表示:“这次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收获颇多,从前期课堂准备、资料收集到后期的整理和课堂展示,我们班不仅锻炼了团结合作精神,还切实感受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我十分希望在未来能有机会继续以这种课堂模式上课。”在场的教师纷纷表示从张教授课堂里体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体会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王新博教授以“enrich, empower, enable”为主题进行点评,并寄语同学们多开展个性化研究性学习,让其赋能增效,使自己“赋权增能”。教室内响起热烈掌声,为此次观摩课拉下圆满帷幕。

    此次观摩交流是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讲人简介:

    张文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分会常务理事等,《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等多种学术期刊(集)编委。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二语习得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项目1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新教际英语阅读教程》等教材多部,发表论文80余篇。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