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之语篇分析、话语研究与功能话语研究(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刘艺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55

  为提升外语教师和研究生同学的学术研究能力,满足语言学方向研究者的好奇心,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513日晚,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腾讯会议线上讲座“语篇分析、话语分析与功能话语研究”。本次讲座由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国文教授主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月琴教授主持。对本语言学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同学和其他兄弟院校120余名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黄国文教授通过调查指出了外语学术界对“discourse analysis”的重视程度,并且从“语篇分析”“话语分析”“功能话语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根据关注重点的不同可以将话语研究划分为英美学派、福柯学派和批评话语学派三个派别。黄国文教授指出英美学派注重语篇分析,将“语言和语言的使用”作为研究的重点,福柯学派更加注重话语分析,不是只讲语言本身,而是研究语言与社会的关系,而批评话语学派兼顾语篇分析与话语分析,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公正问题。黄国文教授还从“语言-社会”的连续统一中对三种学派进行比较,使教师们更加明确三个派别研究方向与内容的区别与联系。

  除此之外,黄国文教授还从语言学派的角度深入剖析了语篇分析与话语分析,并且在调查研究之后,他指出语篇是语言的实际应用,是一种有目的的语言使用,也正是这种有交际目的的复杂过程构成了话语的基础,是话语产生的动力。黄国文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教师们也更加了解了语篇和话语的关系。



  “功能话语研究是以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的。建构功能语法的目的是为语篇分析提供一个理论框架”,黄国文教授说道。他从“成品”和“样品”两个方面进行了语篇分析,关注语篇表达的意义所在,指出语篇特殊的交际价值,并且学会将语篇当作发现其他东西的工具。除此之外,他还指出功能性话语研究需要经过观察、解读、描述、分析、解释和评估六大步骤,对学者们开展功能性话语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加深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对语篇分析、话语分析和功能话语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语言学研究对外语教学的反哺作用。

  附:黄国文,教育部国际级人才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会长,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国际期刊Functional LinguisticsSpringer)联合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Routledge)联合主编,M.A.K.Halliday Library Functional Linguistics Series语言学丛书(Springer)联合主编;先后担任国内外22家期刊的编委或顾问。2011-1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1992)和威尔士大学(功能语言学,1996)获得两个博士学位,2004-5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富布莱特学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编辑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4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部科研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篇分析、翻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