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陈丝雨 摄影:郑辛象子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1299

  为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五四精神,培养使命担当,外国语学院于515日在南教204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主讲,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全体辅导员和党员、团员参加,讲座由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丹宁主持。

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

  张永宁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对于青年学生的鼓励开篇,并指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当代青年学生的重大意义,高度赞扬了石大外语角推出的系列思政主题活动,鼓励师生用外语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张永宁书记主讲

  沿着历史的脉络,张永宁书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五四运动的时代故事娓娓道来,让在座的师生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了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以及时代价值,指出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回顾历史,从爆发鸦片战争到燃起辛亥革命,再到举起五四大旗,从开眼看世界的林则徐、魏源到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青年学生,种种事件表明,尽管中国人民在武器装备和经济实力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但是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也不畏惧外敌入侵!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运动如何一步一步从一场单纯的爱国运动走向革命的过程。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

  张永宁书记强调:五四运动是青年从文化觉醒到政治觉醒的过程。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张永宁书记引用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指出青年学生要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坚持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青春新篇章!

张永宁书记讲解五四运动历史背景

  少年强则国强。在学习五四精神传承的过程中,张永宁书记着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如何看待青年、如何评价青年运动这一基本问题,系统论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重要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如何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这一重大命题,清晰地指出了抓好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也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如何实现高质量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理论和思路。

  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张永宁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行动:教育工作者要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张永宁书记推荐五四运动相关书目 

  新时代,新外院,新理念,新发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学院带领师生转变思想观念,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紧密结合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高层次平台等重点任务,积极谋划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发展新文科,服务新工科,切实提高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实现外国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对于新青年们具有极高的意义。青年学生要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充分认识我们党的奋斗史,坚守初心的信仰,履行使命的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正如总书记所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中扬起理想的风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