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依托项目英语教学与创新训练”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6 作者:李文慧 田雯惠 摄影:田雯惠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74

5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南教210举办“依托项目英语教学与创新训练”讲座,该讲座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之“名家有约”的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邀请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依托项目英语教学与创新训练”讲座现场


张文忠教授从一个小游戏入手,指出:“盯着“教”字看的过程相当于凝视自己心目中教学的理想状态,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学,或帮学生反思学习的过程,英语教学饱受诟病:费时低效、高分低能,做、学、用分离,对于结果重分数轻能力等。”其原因在于教师的教学忽略了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张文忠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思辨能力包括分析技能、推理技能和评价技能。思辨能力不强的原因主要是思辨能力训练不足,缺乏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和辨析能力的锻炼,尤其在中学阶段逻辑学方面的教学较少,使学生的思辨能力得不到提升。创新能力表现在破除创新“非凡论”,体现在学生可以提出新概念、新理论,研究出独创性的方法或途径以解决具体问题,应用新理论、新方法,扩展理论或方法的应用领域,发现新型式、新证据。


在场教师认真听讲


就如何提高学生思辨能力与创新能力,张文忠教授提出要对症下药,依托项目英语教学,进行素质教育,提高教育个性化。张文忠教授呼吁中国高校进行研究式学习实践与创新训练,培育新型教育教学理念,进行本土化的依托项目的英语教学模式实践,做到教学目标三合一与学习方式三合一。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张文忠教授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研究员问到的创新教学的堵点问题,回答道:“我认为最大的堵点在教师上。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因此我们需要放下身段,摆正位置,不再以权威自居,充分发挥学生潜力,赋权增能。”

本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创新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打造一流课程提供了借鉴,有利于树立新型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创新型外语人才。

 

主讲人简介:

张文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等,《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 等多种学术期()刊编委。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二语习得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新交际英语阅读程》等教材多部,发表论文80余篇。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