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有约——徐锦芬教授畅谈高校学术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16 作者:彭丽媛 摄影:王雨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84

20215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在南教楼112为我院教师带来主题为“高校学术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新博主持,全体无课教师参加。


徐锦芬教授讲座现场


徐锦芬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提出大学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人文性”的性质,接着讲述了学术英语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并同以往研究阶段比较学术英语领域的几项研究主题。之后对于目前争论激烈的学术英语是否替代通用英语的问题,徐锦芬教授对各类观点进行梳理,认为是否替代应该依据校本特点进行决策。通过大量研究,她认为:满足学习者需要是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与通用英语的共同基础,通用英语、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具有内容上的“共核”,理论上的“融入”,实践上的连续统一。接着对于国内外学术英语研究概况,徐锦芬教授认为:“国内学术英语研究的主要方面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进一步的研究还很不成熟。”她还强调到,学术英语教材研究还没有引起重视,有些教师对学术英语掌握程度不足,需科学系统化地培养学术英语教师。

围绕着学术英语未来发展方向,徐锦芬教授指出,第一,需要正确看待学术英语与通用英语的关系;第二,根据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制定学术英语的学习目标;第三,探索学术英语教师职业发展路径,帮助教师成功转型。

徐锦芬教授个人热忱的学术情怀与在场教师产生共鸣,教师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向徐锦芬教授提出有关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与语言、大班教学任务分派等问题。徐锦芬教授也被教师们所展现的热情所感染,对所提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毛浩然院长总结道,“徐锦芬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提供了新思路;并强调研究中需把问题具体化;教学研究方面注重控制无关变量,抓住核心变量;激励与会教师付诸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名家有约”系列讲座,系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年”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在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学创新设计论坛、外国语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后,通过邀请外语学科领域的名家大师做讲座、进课堂,助力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融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主讲人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编委,多家SSCI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正在进行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十佳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