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之风,青岛之气——我院学生志愿者助力2021上合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王紫梦 王雨 摄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73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于2021年4月26日至28日在胶州市方圆体育中心举行。

26日上午9时,2021上海合作博览会隆重开幕,包括30个国家76名使节在内的众多海内外嘉宾齐聚方圆体育中心,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2021年正值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本届博览会以“共享上合机遇,共谋开放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上合组织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常设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知名企业现场参会,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示范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伙人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高。

开幕式现场

在本届开幕式成功举行的背后,也有我院志愿者默默的付出。会议期间,外国语学院8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此次博览会的彩排预演及论坛开幕式环节,分别担任陪同译员与项目助理,积极配合会务人员工作,主要负责接机、展馆讲解、陪同翻译、话外音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我院学生在此次会议中展现了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出色的沟通交流与随机应变能力,得到了外宾和会务组的高度评价,为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

项目助理合影留念

此次志愿者们负责展厅、白俄罗斯大使馆、哈萨克斯坦商协会陪同翻译、中外领导会见时引导及翻译等工作。我院志愿者们穿梭于现场,为现场的交流与沟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翻译工作的进行不仅仅是语言的转换,也是一种文化的展示,更是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志愿者们满怀激情,无惧困难,以奉献力量、服务上合为目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的服务水准以及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为大会提供志愿服务,亮出志愿服务的青春名片,顺利的完成了“出征上合”的任务。

我院研究生陪同白俄罗斯大使馆随行翻译

 “有幸能在开幕式现场协助工作,领略到现场同声传译的风采,很是震撼。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一次大会的召开需要多少人的共同努力,每个环节都不容许出错。此次实践经历十分宝贵,丰富人生阅历的同时增加了实践经验,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王紫梦说道。

参与此次活动的翻译志愿者王梅说:在此过程中,收获颇丰,但也遇到不少问题,比如知识面有限,有些国家的文化是我们从未接触到的,如何从容应对并且欣然接受也是对我们很大的考验。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课余期间,都能积极抓住一次锻炼的机会,提升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桥贯中西”志愿服务项目派出志愿者600余人次,服务于上合峰会、上合国际电影节、亚沙会、世园会等在内的50余次重要国际会议志愿者们的倾情工作,充分展现了我校志愿者国际化风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让世界看到了青岛之美,让青岛看到了石大之力,以志愿之形式,展石大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