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毛浩然教授谈导师素养提升的堵点与转折点

发布时间:2021-05-08 作者:李思澄 张润桐 摄影:李思澄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450

为全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促进导师间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实质性提升导师素养,2021年56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讲座第4期在南教208举行。本期“石大师说”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主讲,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宏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全校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育工作管理者在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本次讲座。

毛浩然教授精彩分享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导师素质提升的堵点与转折点”。毛浩然教授从研究生导师经常遇到的12个问题入手,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如何区别培养不同类型的研究生,现实中硕博导师的类型及其特点,导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及其提升办法,导师对研究生导学、导研和导心的难点与转折点,如何破解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不完整、心理调适能力和学习研究习惯不佳,如何确保与研究生的定期实质性交流、如何有效引导研究生应对各类困惑等问题。

在谈及导师的核心素养时,毛浩然教授指出,合格的导师要从“导学”、“导研”和“导心”三个方面发力。“导学”首先要刀刃向内,率先垂范,导师好好学习,弟子天天向上;“导研”要重点训练研究生的逻辑思辨能力、批判创新能力、管理规划能力、文献检索阅读能力和核心信息凝练能力,并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导心”既要一语中的,直击要害,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好学生的心理建设,为学生出主意、想办法,不能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毛浩然教授强调:Less is more.大道至简,教学相长,相互滋养,导师在观念和行为方面的适应性更新是导师素养提升的重中之重。同时,面对争议点,正确的判断顺序应该是先做事实判断再做是非判断,而后做价值判断,最后再做道德判断。他还用实例阐述了作为导师如何以身作则并引导学生“不忘初心,Delete前行”,不被碎片化信息和伪命题所干扰。 

此次讲座是我校“导师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导师在交流中见贤思齐,使研究生人才培养既有“高度”、“角度”、“力度”,又有“温度”,有助于提升导师专业水准,促进导师的“内在改变”,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