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王亚男 摄影:王钰鑫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312


  426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理论学习专题会议在文理楼346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永宁主持,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进行了导学。邹维忠同志从分析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路线及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论述,深入阐析了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美育、聚焦创新、关注体育、尊重教师、立德树人的精神落在实处。

  院长毛浩然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学科交叉融合、重视原始创新的理念对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落实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切实为国家培养出“为实事”“真情怀”“真创新”的人才。

  与会人员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创新、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教学评价改革、治学态度、开放合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挖掘,面对学院发展的新情况,我们更要勇于创新,开拓思路,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发展,提高学院的声誉和知名度。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对专题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学校提出产教融合、校企融合、学科融合,也是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十四五规划期间,外国语学院发展新文科,必须紧密结合国家、行业、区域和学校的发展需要,以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理工科基础,与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结合,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争取弯道超车,变轨超车,把学科交叉作为学院发展的催化剂。同时要组建创新教学团队和学术研究团队,选准方向,持续发力,争取几年内有突破性的成果。教师要做传播文化的先锋队,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三观落在实处。

  最后,张永宁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近期活动进行了布置,并要求各党支部、团支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展开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并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学院发展的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