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学子对话90岁老兵: 英语1903等团支部开展红色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王榕 牟采梅 摄影:王凯迪 王嘉翌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04

“当时只想着解放,解放完有好日子过,一天背包行军80里,脚上的血泡不停地挑破,可是连地瓜尝起来也格外甜……”

“老人为国效力、死而后已,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应当从前辈故事中汲取力量,继续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这是95岁的抗战老兵刘洪忠00后大学生高波的对话。听说学生们要采访他,老人特地翻出自己的“宝贝”——政府颁发给他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挂在脖子上,挺直了腰板,笑容满面。

团支部成员与福利院负责人交流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走近抗战老兵、深挖红色精神,鼓舞新时代青年继承先辈鸿志、励志努力奋斗,英语1903、汉语1902、地信1901三个团支部联合开展“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分为“走访抗战老兵”、“宣讲红色事迹”、“剪纸献礼党的生日”三个部分,以多样化的形式打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精神学习教育课堂。

“我一直都惦念着我的指导员,想知道他是否还尚在人世。”97岁的老兵刘合元回忆,打斋堂岛的时候,指导员不顾敌人的机枪,自己拿着小旗指挥,一眨眼的功夫不到,就被还乡团的人一枪打了下来。老人还记得,他在行军过程中曾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耳鼻生蛆的小女孩,她在逃难中遇到了敌人的飞机,父母都被炸死了。若不是老人救了她差点活不下来“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不论军人还是老百姓,无一不被战争摧残折磨。我们应该对现在的和平生活怀有感激之心。”英语1903团支部成员李文慧说。

“枪弹无情,老人们究竟怕不怕?”这个问题在91岁的抗战老兵李孟友那里得到了解答。“怕是肯定的,但当时部队有个规定,只要可以在一次战斗中连续冲锋三次,就可以向上级请示批准入党”,老人说,为了能够入党,他就一直都待在战场上,受伤也不下火线,“最惊险的时候,敌人的子弹就从我脑袋边擦着太阳穴过去,可是作为狙击手,我不能暴露,便硬是咬着牙趴在草里一动不动。”“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这是老人身上最打动人心的品质了吧。”地信1901团支部成员杜雨潞有感而发

谈起狰狞的战争岁月,90岁老兵王锡宝至今还记得渡江战役之前的心情:“当时我们所有人的心都是绷着的,像是上了膛的子弹,就等着上边下达渡江的口号。”他说,遇见解放军之前,他在地主家里做长工放牛,很少能吃饱饭;遇到解放军之后,他愿意同这支真真正正和老百姓站在一起的队伍,慷慨赴死。“虽然打了一天仗特别疲惫,可是心里却只想着解放全中国,让所有人过上好日子,天天吃上热乎乎的饭。”老人笑了笑,眼底闪烁着光芒。

在走访了五位抗战老兵以及老党员之家后,学生们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追忆中华民族曾经经受过的苦难,和属于那个时代的人们心灵的创痛。地信1901团支部成员张德感慨:“武器装备极端落后、温饱问题难以解决……老兵们经历过的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艰辛、要不易。我们不仅要避免历史的悲剧再次上演,也要让这个古老沧桑的国家实现伟大的复兴。”

英语1903团支部走访队员和老人合照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革命精神已经渗透到了老兵们的灵魂深处,外化到他们行为的方方面面。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应当传承下去,引导广大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在格子公益创新发展协会的帮助下,支部成员们结合老人们的事迹和精神设计课程,并面向青岛西海岸新区1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宣讲。“而今,战争的硝烟已经过去了数十年,当年浴血疆场的战士尚在人世的已不足万人世……”团支部成员字字铿锵,讲到感人之处又为之动容。“通过此次宣讲,我自己重温了老人们视如珍宝的故事,也将这些故事传递给了下一代更加年轻的新鲜血液。”英语1903团支部成员毛云凤作为此次宣讲成员之一收获颇丰。

宣讲截图

除此之外,团支部成员们还在剪纸协会的指导下,共同举办红色主题剪纸活动。毛泽东像、“祖国万岁”字样、万里长城、五星红旗……团支部成员们聚精会神,在指导下操纵着刻刀和剪刀,一系列红色主题剪纸图案在团支部成员们手下栩栩如生,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团支部成员展示剪纸成果

“留存抗战老兵的故事,增添一份能够得以流传的历史记录;通过对人们的党史教育、红色教育,使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中为人们提供精神力量。”活动组织者、“红色芳华”项目团队成员牟采梅在谈及活动初衷时表示。据了解,“红色芳华”项目由我校8名学生发起,致力于走访挖掘先进事迹,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现已走访我区抗战老兵41人,系统整理相关档案资料一本。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对先进事迹和红色精神的挖掘,打造有情怀、有温度、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