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期中检查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徐小雁 摄影:王钰鑫 李文慧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33

  为进一步掌握学院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14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分别组织召开了2020-2021-1学期期中检查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重点是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俞继仙、副主任王连池、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分管副院长孙大满、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各系部主任、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相关人员、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副院长孙大满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提升导师素养、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学术论文指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俞继仙与导师们一起探讨了三个问题:研究生教学要注意松与紧的关系、要处理好教学的深与浅、要处理好课程设置博与专的关系。要围绕学生培养目标体现个性化与特色培养;要把握好教学中的时间节点,注意课程难度调配和考核机制;教学的深与浅要因课程而异、因专业方向而异;课程设置要博一点,以锻炼学生提炼核心信息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俞继仙主任充分肯定了座谈会的效果,表示会后将把导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

 

(导师座谈会现场)

 

  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分别从教学内容、学习困难、实习实践、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学生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课堂教学难度、实习实践安排、奖学金评定、就业指导需求等方面,学院相关老师对于部分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说明。


(师生座谈会现场)

 

  孙大满副院长指出,期中师生座谈交流很重要,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生问题反馈机制,做好师生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过程化,提升我院研究生教学质量。毛浩然院长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大导师跟学生见面的频次,要有实质性指导,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二是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

  最后,俞继仙主任做了会议总结,并指出研究生院将会全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并提出了解决研究生实习的建议。

  这两场座谈会,及时发现了我院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