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新闻网站翻译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毛晓群、徐晓雁 摄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25

2021年4月17日,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举行新闻网站翻译培训,研究生教学管理部办公室主任淳柳、副主任徐小雁,新闻翻译指导老师付晓、刘媛媛、林超,辅导员梅琳以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淳柳主持。

淳柳介绍了学院网站新闻翻译工作安排,她指出新闻翻译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重要实践活动之一,即锻炼了学生翻译实践能力,也进一步推进外国语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刘媛媛对参加翻译培训的研究生提出要求,希望学生在翻译过程中始终保持“初心”“细心”“尽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闻翻译工作中。2019级翻译硕士于浩东从“为什么做翻译”“怎样做翻译”及“翻译的基本流程”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学弟学妹们认真对待翻译工作,珍惜实践机会。

新闻翻译指导老师付晓以“如何在新闻翻译中变通”为主题,从翻译的性质、翻译的历史语境和现实语境、翻译工具、步骤、一致性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加深了同学们对翻译技巧、检索方法的认识。

为方便后续新闻翻译活动的开展和翻译工作任务的分配,对参与新闻翻译工作的研究生进行分组,选出负责人,对本期翻译任务进行了分配。通过组建小组,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执行能力,提高新闻翻译的质量和效率。


此次培训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翻译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地了解新闻翻译内容、翻译流程和技巧,为日后翻译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培训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院外文网站翻译质量,用外语讲好学院故事,扩大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