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校地共建,实践助力人才培养——学院与六汪镇举行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王钰鑫 摄影:王钰鑫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635

   2021年4月16日,外国语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举行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校地共建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梅琳,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及学生代表,六汪镇党委书记李海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震,副镇长李祥海,宣传统战委员丁学敏以及镇党政办、宣传办、团委代表出席会议。

  校地共建座谈会暨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现场 

 会上,双方通过协商交流,在党性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助农惠产等方面开展长期的密切合作,达成合作意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与六汪镇镇长张震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与六汪镇党委书记李海波共同为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后,双方代表就如何搭建党性教育基地、更好地实现校地共建等问题进行座谈。

党建引领校地共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认为能够与六汪镇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校地合作是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良好契机。他表示,“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实地学习实践,双方可以在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多方面开展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培养更多有乡土情怀和服务社会的高素质学生。外国语学院也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社会实践、助农惠产、双语课堂等方面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小镇多元化发展。”

 六汪镇党委书记李海波表示,“党建引领、校地共建,是六汪镇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我们矢志不渝、用心坚持。希望双方通过合作,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深度融合资源优势,依托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助推校地双方在合作共赢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六汪镇将会为外国语学院广大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来到六汪镇感受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在实践与切实体会中提高党性修养。”

 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目前正在推动的“乡旅国际数字博物馆”创业项目,该项目通过VR展示、视频、图文介绍等多种方式,记录、展示乡村的人文、自然景观,风俗历史,并翻译成多种语言,助力小镇国际化发展。该项目目前已经为六汪镇等多个小镇制作了英、俄宣传片及相关文创产品。“希望借助此次校地共建搭建的合作平台,在农副产品推介、六汪镇的人文历史挖掘、开发文创产品等方面加强合作,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开展,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六汪镇副镇长李祥海认为,此次校地合作,通过形式多样化的教育实践,有助于帮助学生走出校园,来到社会,切身体会新农村的发展与变革,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提升思想修养。并希望借助大学生创业项目、学生组织等平台,暑期实践、支教等项目,助力于六汪镇的经济与教育的发展,共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会后,六汪镇宣传统战委员丁学敏带领外国语学院一行参观了乡村振兴主题馆、党史红色主题教育馆、祝兹陶瓷文化馆等地,深入考察了六汪镇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及乡村旅游等情况,为日后深入开展校地共建与合作打下基础。

  参观乡村振兴主题馆

 外国语学院与六汪镇共建大学生党性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校地合作的层次和范围,搭建广阔的实践育人平台,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协同发展,强化合作实效,助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志于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发展高素质人才,为新农村建设与发展、讲好乡村故事贡献大学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