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栾述文教授:保持热爱,始终如一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马晓萱 陈丝雨 摄影:古力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749

4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南教106开展师说第二期专题讲座,栾述文教授担任主讲人,英语1801班马爽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英语专业本科生导师、各年级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栾述文教授分享经验

师说第二期专题讲座现场

学生认真听讲


源于热爱,始于坚持

栾述文教授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源于17岁那年他登上家乡联办中学讲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自那开始,他就难以割舍对三尺讲台的情结。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为了使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教师,栾述文教授报名参加了高考,后来以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录取,考上了他喜爱的英语专业。1982年,栾述文教授本科毕业来我校任教,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教学管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教学工作。

在被问到是什么让栾教授退休之后继续坚持从事教育事业时,栾教授说道,首先,他自己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并分享了他年轻时在农村当民办老师的经历和感悟;其次,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受党的教育,从内心深处热爱劳动和奉献,并不在乎工资多少,而是因为喜欢跟老师、同学相处。

潜心研究,修身治学

退休前,栾述文教授一直潜心教学方法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并探索出特色鲜明的英语教学模式,构建了全方位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与坚持多年的大学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一并成为我校外语教学的特色与亮点。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负责的“大学英语”课程一直是我校的重点课程和优质课程,2000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省级试点课程,2004年起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大学外语教学团队2008年获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990年,栾述文教授作为主要贡献者参与的大学英语十年改革成果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至2009年,他主持的构建全方位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山东省试点课程大学英语六年建设成果和国家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坚持大学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他的带领下,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始终走在山东省和全国前列,“外语学习四年不断线”已成为学校的一大教学特色。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栾述文教授为学生做题为英语专业知识体系建构及人文素养提升的讲座。

针对英语专业的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的问题,教授依据自身多年的任教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第一,重视基础课程,强化英语专业技能训练。基础课体现专业的特点和性质,是后续专业课的基础。英语中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技能主要是通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训练获得的,因此,基础课程尤为重要。

第二,多学一些相关文化课程,拓展语言学习内涵。栾述文教授指出,英语专业就是要培养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人才,学习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是十分必要的。缩短英、汉语言上的文化差异,并更好地以语言为载体传播中国文化的精髓,为中外交流发挥语言桥梁作用才是英语专业的应有之义。

除此以外,栾教授还提出,应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他认为,当前外语专业学生整体存在思想认识和政治意识不够成熟、人生目标短期化和现实化和人文知识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因此要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学会用人文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将老子的“为学”、“为道”精神落到实处。


学生代表献花


最后,栾教授总结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人活着,除了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要尽可能地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人为乐,是永远值得提倡的;奉献,是永远值得点赞的。

栾教授说:“我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所获得的荣誉和证书,而是每讲完一堂课,同学们发自肺腑给我的掌声。”栾教授还说:“爱是教师特有的道德准则,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栾教授把最真诚的爱献给了学生,他的心始终学生仅仅连在一起。



嘉宾简介

栾述文教授,外国语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省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栾述文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教研项目20多项(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奖励30多项,公开发表出版论文、著作和教材30多篇(部),其中主编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山东省统编教材4部,曾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二等奖。先后获得石油大学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胜利育才奖、全国石油高校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校学术带头人、青岛市经济开发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