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学创新设计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14 作者:高姝超 张世锦 摄影:田雯惠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79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教学创新。3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南教107举办“人才培养质量年”之教学创新设计论坛,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甄玉花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吴宝贵副教授、海洋空间与信息学院李世宝副教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林红副教授受邀做大会主旨发言。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翟红华教授及其团队莅临现场交流学习,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庆荣副部长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外国语学院全院教师及部分兄弟学院教师参会,论坛由韩淑芹副院长主持。


教师认真听讲

张庆荣副部长为开幕式致辞,她指出在学生群体个性化学习体验越来越复杂多元的今天,教学创新设计应是教学研讨中的重点,对学院率先以论坛模式进行教学创新设计交流给予高度肯定。

张庆荣副部长开幕辞

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以《中外石油文化》公选课分享教学创新设计经验,他强调要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平台打造更加便捷,贴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式。针对课程特点,他提出了“以石油英雄讲述石油精神”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将“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中的红色基因拓展为新时期的石油精神、院士精神;此外,张卫东还建立了“让研究成为惯习”的多元评价方式,用实时测试考察学生智商,用实时弹幕考察学生情商,在充分考核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助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张卫东教授分享经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甄玉花副教授“讲好材料故事,激发学生内动力”为题分享教学经验,她发现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迷茫与放纵同在、焦虑与无助并存、学习与生活脱节三大问题,甄玉花副教授指出教师要从学生痛点入手,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案,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三方面进行创新。她强调要讲好专业故事,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甄玉花副教授分享经验

机电工程学院吴宝贵副教授分享了以“溯源求新”为主题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他将自己的核心教学思想总结为“追本溯源,化难为易,承古传今,以简驭繁”。吴宝贵强调,要从学生痛点入手,基于学科特点,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知识用起来,让方法新起来,让效果好起来。

吴宝贵副教授分享经验

海洋空间与信息学院李世宝副教授以《移动通信》课程作教学汇报,他基于工程能力导向的项目案例式研究性教学模式和多元化、过程化的考核评价机制,提出四步三贯穿教学法和“望闻问切”学习法,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有机融合。针对学生学习时间不足问题,李世宝提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教学方案,既保证了教学质量,也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李世宝副教授分享经验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林红副教授在交流教学经验中指出,要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建立自信,不能让学生产生畏难心理,其次针对无法用理论联系实际等学科难题,要善于导入案例便于学生理解,用生动形象的实际问题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勤于思考,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林红副教授分享经验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并将自己的感受总结为五“心”:第一个开“心”,能够邀请到五位专家到学院交流,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教学名师的风采,领略百花齐放的创新设计;第二个是痛“心”,教学创新大赛中文科类老师未能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全国重要专业大赛中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不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未能看到差距并与时俱进;第三个是揪“心”,对于学院教师教学中存在各种问题,以及学院教师面临的主客观压力,非常揪心,他强调要“知耻而后勇”并以本次论坛找差距抓落实为契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个是暖“心”,指出要重视学生评教的重要性,客观分析评教极端个案,强调教师应给予学生更具教育艺术的批评、引领和鼓励,强化人文情怀的滋养;第五个是用“心”,他要求全院教师以“5+2”模式用心总结心得反思,学以致用,共同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冲刺国家一流专业。

毛浩然院长闭幕辞

韩淑芹副院长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摄影:田雯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