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思美交流分享会(第1期)暨“校友面对面”(2021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刘艺 摄影:毛云凤 刘玉倩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485

3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第一期思美之星交流分享会暨“校友面对面”(2021年第1期)于文理楼346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为:“看见‘她’力量,走进‘思美之星’”。此次思美交流分享会特邀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0级“思美之星”任娇艳、英语专业2001级“思美之星”毛淑梅、英语专业2003级“思美之星”徐莹进行经验分享交流。英语2002班李晓雪担任主持人,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此次分享会。

任娇艳做经验分享 毛云凤摄

  

围绕“对未来是否有明确规划”这一问题,任娇艳说到:“我们要看见自己并且让自己成长”。看见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单纯地成长为别人想要看见的自己,而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要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并且坚持下去,让自己成长。同时,任娇艳还指出: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迎接一些新挑战。任娇艳放弃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的工作,反而投身到金融行业。即使她明白这一切并不会那么顺利,但她并没有成为契诃夫笔下那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她勇于打破牢笼,颠覆自己对某一行业的认知。任娇艳提出:短期有目标,长期有变景,要用宽容的眼光去看待他人,只有这样,所有的事情才会水到渠成。

“这世间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任娇艳指出;要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热爱和擅长的事情,而不是去做别人所期望的事情,这是达成梦想的必由之路。任娇艳强调:我们要尊重他人,自我独立;尊重他人是素质,自我独立是值得被尊重的前提。在两性的关系中,尊重对方会让这段关系更加均衡和平衡,减少摩擦。自我独立,不仅仅是物质上可以自足,在精神上也要有独立的思想,要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有清晰的认识。在提问环节中,面对学妹提出“如何跳出舒适圈”的问题,任娇艳回答道:“首先,你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去主动地做一件事,而不是在遭遇挫折之后被动地去做某一件事;其次,你要有一股足以突破现在状态的力量,去改变现在的思维方式”。改变固然很难,但只要有改变的决心,终会取得成功。

毛淑梅做经验分享 毛云凤摄

  

毛淑梅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在她的分享中,大家也更加明确语言类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在精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人际交往和综合工作能力。要对自己有所评估,为自己的未来树立一个发展方向。就此,毛淑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即使专业受限,但她仍然选择投入到石油行业工作,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在求职过程中,她有取有舍,享受挫折感,拥抱不确定,只为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提问环节中,毛淑梅指出女大学生的优势所在:女生不仅学习能力较强,而且在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上也更胜一筹。

 

徐莹做经验分享 毛云凤摄

 

创业之艰辛谁可知?如何度过创业的艰难期?徐莹给大家带来了答案。主动争取往往比被动更容易。美国留学期间,徐莹努力争取工作机会,用她的真诚打动面试者,经历了五轮面试,徐莹终于得到了此份工作。正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初创业期间,面对家人的质疑,徐莹仍然没有放弃的念头,仍然坚持创业。徐莹指出:只要坚持,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徐莹强调:创业不仅仅需要资金、时间与能力,更需要坚强的意志。

  本次交流分享会,三位思美之星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就业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作为女性的能力和魅力。所谓“思美”,即是让我们去思考去发现女性身上的强大力量。

  

  

校友简介:

任娇艳:

国家高级生涯规划讲师、咨询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讲师,国际认证项目管理师,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

毛淑梅:

中石油生产管理岗位资格,在职经理人任职资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跨国并购文化与人力资源整合)研究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妇联代表,北京市海淀区青联候补委员,连续15年北京市海淀区优秀共产党员,北京杰特瑞石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及总经理,成都英万特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及股东。

徐莹:

连续4年在东营市经济贸易洽谈会中担任韩国语翻译工作,协助贸易洽谈;创业以来,把国际新的理念带到洛阳,作为国际游泳学校协会成员,参与全世界成员单位一并参加的峰会并获得洛阳市优秀企业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