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获得2019-2020年度校工会多项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李秋雨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483

近期,学校工会开展了两年一度的评选表彰工作,并下发《关于表彰2019年和2020年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石大东工〔20208号),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二级工会”“先进工会小组”“师德标兵”“最美教工”“工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91231日,学校对文学院进行调整,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工会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一直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定时召开教代会,征集教职工提案等,在学院结构调整和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发挥工会教育引导作用,确保学院的稳定和发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领导工会在学院调整期间发挥教育引导、凝心聚力的作用,实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有力保障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完善教代会议事制度,促进学院治理科学化

学院成立以来,积极筹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广泛征集教职工提案,审议学院主要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职能,提升学院治理科学化水平。12月,教职工大会通过《外国语学院教学绩效实施办法(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体现“促建设、讲贡献”的政策导向,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积极氛围。

三、发挥专业优势,为国际社会抗疫提供中国经验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关键时刻,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工会积极组织职工抗疫,保障各方面工作正常进行。我院孙大满教授带领团队应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政府的紧急要求,加班加点翻译疫情防控手册。朱珊副教授带领团队编译《新冠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该书在24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我院工会联合文法学院工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防控防疫知识问答,提高全校教师的防疫意识。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8讲中,我院张永宁、孙大满、朱珊三位老师代表学校分享“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战疫故事。

四、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展示外院教师风采

1)“外语话中国”主题活动,展示了外院教师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个人魅力。

2)“弘扬师德师风,严守学术道德”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我院教师弘扬高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杜绝学术不端、严守学术底线,做值得尊敬的教师。

3)工会、团委携手举办师生趣味运动会、联欢会、篮球赛等活动,增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促进师生共同锻炼,健康体魄。

4)“徒步小黄山”活动,促进了职工健康锻炼热情,增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共筑和谐外院。外院工会还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校工会的暑期健步行活动、知校爱校漫步石大活动。

五、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做学院与职工的桥梁纽带

外院工会日常做好学院政策的宣传,保障学院的稳定发展,同时为职工建立意见表达渠道,提供广泛收集教师关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会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维护学院和谐稳定的大局。

六、建设“教工之家”,共建温暖和谐的外院大家庭

学院设置专门房间建设“教工之家”,设置工会文化墙和工会书橱,作为工会活动的专用场所,为工会活动提供有利的保障,丰富工会活动内容。

 

附:获奖名单

师德标兵:孙秀丽

最美教工:孙大满

优秀二级工会:外国语学院

先进工会小组:学术英语系  研究生外语教学部  英语语言文学系

优秀工会干部:李金彩  李秋雨  解忠刚  朱荫成

优秀工会委员:徐万治  赵婷廷  王敏  江润洁  任杰超  魏三军  王海霞  潘荔霞  郑琳  孔媛媛  蔡宏武  陈效新  杨芳  李小华  赵小华

工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朱珊 

 

师德标兵:孙秀丽



个人简介:孙秀丽,英语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测试学、语用学。从教33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和研究生主讲《大学英语》、《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语言测试学》等课程,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0余人,培养研究生1642人。近年来,主持参与教研项目10余项,获得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其中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4部。在教学工作中,她孜孜进取,勇于探索,教学效果优秀,深得学生的好评。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名师”称号。

 

最美教工:孙大满


 

个人简介:孙大满,俄语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先后在《俄罗斯文艺》《当代外国文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近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教材5部;获各种奖励20余项。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俄语专家委员会成员。获“青岛市教学名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中国石油大学“教学名师”“十佳研究生导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