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李文慧 薛梦然 摄影:郑辛象子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206

11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部长张庆荣,荟萃学院王文华,信息化建设处副处长杨爱民,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张勇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淑芹,副院长孙大满,督导员王书亭、刘艳芹、张英莉,各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大学英语各层次负责人,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外国语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郑辛象子 摄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首先分别表达对英语教学混合式教学的认识,提出在学习中发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问题。“老师们的线下教学方式和线上教学方式都极具灵活性。”学生代表们表示,“但还是希望老师们可以多提供一些富有趣味性的学习材料,来提高学生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据统计,线上学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软件功能不齐全和使用不方便、使用软件数量多及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程时间偶有冲突等几个方面,督导组教师们认真听取学生代表们的建议并作出回答。

  

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郑辛象子 摄


“学生们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督导组结合听课经历对教师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作出评价并提出建议。教学督导组认为:教师授课形式多样化,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但小组活动因为固定座椅而受限,降低了课堂效率。刘艳芹表示:“教师一定要足够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思维习惯去准备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式,要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座谈会中,英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通用英语系、学术英语系、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各系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期中检查情况汇报。教师们都表示:“此次的座谈会真的很有意义,能让教师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们更应当鼓励学生表达自己,课堂上要训练学生们的批判性思维,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助于全面了解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机会,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思维、提高学习效率及主动性,解决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