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文科本硕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刘淑艳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714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新文科背景下本科和研究生一流课程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于2020111日成功举办 “首届新文科本硕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0多位学者在线参会。

 

张玲玲副校长致欢迎辞

 

张玲玲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对专家们贡献真知灼见和全国学者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她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把改革成果落实在课程建设上。她指出,此次论坛不仅有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探讨,还将一流硕士课程建设也纳入论坛话题范围,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也体现了我们对一流课程本硕衔接、协同创新,形成本硕一流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努力。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

8位外语专业领军学者应邀在线探讨一流课程建设前沿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罗卫华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李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谢世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等先后做了大会主旨报告,真知灼见、精彩纷呈。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做主旨报告

 

罗良功教授《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的改革与建设》:罗教授以《综合英语》改革为例,提出英语语言类课程“学科化”改革思路,从外语专业语言类课程“学科化”理据、内涵和策略,以《综合英语》为例详细探讨了“学科化”路径,回答了为什么要“学科化”,如何“学科化”的根本问题。依托《综合英语》课程教材建设,从课程目标、教材、教法、教学组织四个元素和素质、知识和能力三个层面,详细解读了语言技能类课程“学科化”建设路径,为外语专业技能类课程综合改革,解决技能类课程学科“无根性”“无根化”,回归外语学科本位进行了阐释;为构建“语言技能课程知识化、知识课程能力化”的外语专业课程生态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照。

 

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教授做主旨报告

 

孙吉胜教授《后疫情时代中国外语人才培养的思考》:孙教授从后疫情时代与变化的中国世界角色谈起,结合中国外交面临的新任务,聚焦我国的外语人才培养如何兼顾外语能力与语种平衡、外语与其他专业的平衡、中国意识与全球视野的平衡、能力与素质的平衡以及全球治理人才、国际组织人才、专业领域人才培养问题,解决“通外语、缺专业”之痛点和堵点,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外语人服务国家战略应承担的职责和义务,为外语专业和课程建设提供新的视角和启示。

 

8871f91adde5dd41b4492af8deda109

大连海事大学罗卫华教授做主旨报告

 

罗卫华教授《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专业建设思考》:罗教授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新文科与英语专业的关系、英语专业的复合融通模式以及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三个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建设路径以及相应的思考。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新型英语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成长为适应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和社会需求的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英语专业需回归初心,突出人文性,分类发展、分层卓越。针对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罗教授提出了构建综合性的跨学科模式,实现新文科英语教育流程重组和结构再造,积极打造适应新要求的称职的师资队伍和一流课程。

 

山东财经大学李毅教授做主旨报告

 

李毅教授《外语类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李教授从吴岩司长的 “四个一流”的统筹入手,讲述了一流大学是目标,一流学科是条件,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课程建设是核心。李教授详细解读了《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指出其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三个专业的具体的分类实施方案对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等方面为高校提出了较为系统的建议,并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山东财经大学提高学生思辨英语能力培养方面的教学原则: 对标、评价、操练、反思、探究、实现、融合、内容等,实现了观念上的转变,优化了课程目标导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做主旨报告

 

冯光武教授《新时期英语专业定位和课程体系建设》:冯教授从专业性质模糊、专业内涵越位和通识教育缺位三点阐述了英语专业的现存问题,透彻剖析英语专业性质和内涵,强调英语专业的人文性、跨学科性和开放性,尤其突出“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专业的建设。冯教授明确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提出多元人才培养取向和多元人才培养面向,指出英语专业的办学定位应当立足学校实际,考虑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求。

 

广西师范大学谢世坚教授做主旨报告

 

谢世坚教授《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外语教师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的思考》:谢教授指出目前高等教育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要求一流的大学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培养一流的人才,这对教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研以促教、教研相长,教学与科研需要高质量协同发展,因为教书育人是本分,科学研究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谢教授从教学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两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内涵,指出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他还向与会同仁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做主旨报告

 

刘克东教授《回归教学本位:着力打造一流课程》:刘教授从四个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打造一流课程的思考与实践。他阐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教育部关于五种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下的体系化政策措施,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教研实践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自己建设慕课的经验进行具体案例指导,指出做好课程建设需要兴趣更需要付出。讲座层层深入又具体分析,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也对实际课程建设实践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做主旨报告

 

曲卫国教授《英语本科专业阅读教学的一流课程建设问题---以文学阅读课程教学为例》:曲教授从外语本科专业课程一流标准的本科性如何体现,即外语专业课程需要什么样的系统知识支撑入手,分析了外语专业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曲教授结合2020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以阅读课程为例,深度剖析了在遵循通识性和多样化的基础上,外语专业课程应如何围绕特定的系统知识开展教学,帮助学生建立稳定的知识体系,在特定体系中真正提高思辨能力和学术能力。

讲座分别由王新博教授、郭月琴教授、赵婷廷副教授、孙大满教授和毛浩然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毛浩然院长衷心感谢专家们精心准备的兼具理论高度、实操路径和人文气息的系列讲座。他诠释了三个“1”:“1:1”(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找到差距,明确路径,奋起直追)、“1+1”(教学和科研相得益彰,课程团队成员相互滋养,实现1+12)、01(解锁心结,勇于尝试,寻求突破,做成几件01的建设性之事),并类比了三条“腿”:谨防拖后腿(学院不能拖全国外语学科建设的后腿),适时抱大腿(学院需要借力使力借船出海,亟需众多专家们的鼎力支持),争当飞毛腿(学院要识变应变求变,守正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