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外国语学院举办启航工程第一讲——大学学习的“数”与“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李洋 彭丹丹 摄影:彭丹丹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71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转变角色,合理规划大学生活。1010日,外国语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启航工程第一讲——大学学习的在东环201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孟兆刚主讲,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相欣余、文法学院辅导员赵延升和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与。

讲座现场 于天一 摄

孟兆刚以如何使大学学习变的有趣为切入点,解释了大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引出对大学专业学习中“术”的探讨。并围绕学习简化模型中的三个要点,分别讲述了知识、行为和思想学习在大学生涯中的重要地位——知识学习很重要,行为学习很必要,思想学习是根基。他指出,知识学习始于理解,应走出学习枯燥、知识无用的误区。而行为学习始于模仿,应从模仿开始进行创造,并引用学习金字塔的研究结果,鼓励学生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学习。思想学习则始于问题,需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开始不断成长。

孟兆刚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和培养方案,介绍了大学学习中的,即如何规划基础课程、第二课堂与社团活动的时间。他嘱咐新生应当协调好社团活动与学习间的关系,明确发展目标,加强自我管理。孟兆刚还谈到,“新生要加强石油精神的学习,不仅要收获文凭、知识技能、思维和友谊,更要培养格局和情怀。”

孟兆刚向新生讲解学习方法 彭丹丹 摄

2020级新生认真听讲 彭丹丹 摄

此次讲座既具有理论高度,又不乏思想深度,赢得了新生的阵阵掌声。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新生们认真聆听,讲座气氛良好。来自英语2002班的王惠燕说道:孟老师用幽默的口吻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学习的方法。通过这次讲座我学习到很多知识。例如学知识要不断的复习,学着应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学会知识;学知识要先学会模仿,通过不停的模仿学会知识;要培养正确的思维与价值观,只有思维正确,才能指引自己采取正确的行为。”

本次讲座,孟兆刚以幽默诙谐的语言探讨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帮助2020级本科新生们了解大学四年的学习内容,引导新生对大学生涯目标进行清晰定位,正确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人生的新阶段,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精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