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职场青年说”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李文慧 吕文丽 摄影:李思澄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02

10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成功举办以“告别迷茫,职来职往”为主题的第一期“职场青年说”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下座谈、线上抖音网络平台直播的形式进行,毛桥含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职场青年说”活动 李思澄 摄

毛桥含做经验分享 李思澄 摄

毛桥含生动形象地以热身、试水、奔流、入海八字概括了大学生入职求职的全过程。她从大学生角度入手,分析了大学生的发展优势,以及如何在大学阶段规划自己的发展。

毛桥含谈到,与工作后相比,大学生活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及更加弹性的选择。这一优势,让大学生可以进行多方面尝试与探索,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其次,大学期间有着极低的试错成本,“你喜欢拍视频,你在大学可以拍四年视频,哪怕你一直没有走红,你也可以一直拍。但是毕业后,如果你拍了四年视频还没爆红,你一定不会坚持下去了,因为再进行下去,你就会被饿死。”她以最简单的例子揭示了大学与工作的区别。

毛桥含关于“如何充分利用大学时光”这一问题给出个人建议:大一是适应期,刚刚进入全新的学习环境,主要任务是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大二是发展期,应该开始搜集应届生工作求职情况,掌握软性技能;大三是实习期,广泛地寻找实习机会,积极参与实习工作,并在实习过程中掌握软性技能;大四是求职期,查缺补漏,学生可以通过校招的方式,进入大企业,但是这个途径竞争压力会很大。告别迷茫,毛桥含热心指导外国语学院学子如何为求职做好相应的准备。

毛桥含正在做经验分享(2) 李思澄 摄

毛桥含分享了职来职往,择业问题需遵循的五条法则。首先,自我探索不该自我设限。她根据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专业问题分析:不要认为自己是英语或者俄语专业的学生,就不能去选择其他领域的职业,这其实是不矛盾的。很多职业并没有专业限制,都是不错的尝试。第二,行业与岗位影响发展上限,在选择职业时需要长远考虑。“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要随便乱放”、“行业抉择需要匹配个人资源”,毛桥含在求职选择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可行性建议。第三,“职业发展终归是自由多样的,要探索自己喜欢且适合的职业。”她以雨润集团、新东方、阅文集团等公司的Job Description为例,启发我们在求职选择的过程中,注意将个人求职目标与公司岗位需求进行匹配。同时,她也谈到了如何从大学生过渡为社会人:这是一个由被动转向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由祖国的花朵变为“社畜”,由消费者变成生产者,也成功地成为了生活的乙方。工作后,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接受努力不一定有结果的现象。最后,她谈到一定要注重软实力的提高,将“优秀的沟通交流能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落到实处。

活动最后,毛桥含以《送东阳马生序》中“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与外国语学院学子共勉。

毛桥含在接受采访 李思澄 摄

毛桥含在外国语学院文化墙前留影 李思澄 摄

“很多东西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此次活动的举办在升学和择业方面给在校生及所有观看者解决了疑惑,扩展了知识面,有助于做好外国语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的职业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提振学生求职信心。

主讲人:毛桥含,克兰菲尔德大学管理学硕士。20201-20202月,参与L.E.K.外资PE收购项;20205-20207月,负责雀巢旗下品牌——雀巢茶萃果汁茶相关上市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