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暨“全国高校法律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5-10-23 作者:徐文彬 张建科 摄影: 审核:王元飞 浏览次数:576

点击查看原图

101718日,第五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国际研讨会全国高校法律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湖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我院教师张建科副教授、徐文彬副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科副教授在分会场就个人学术论文作了题为“规绳矩墨,方圆自成——试评《英美法律术语辞典》,兼论法律术语翻译的规范与统一问题”的发言,并代表该分会场作了总结汇报。

本届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和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中国外语界面研究学会会长董洪川教授、湖南省翻译协会会长蒋坚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中国ESP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立教授、法律英语证书(LEC)全国统考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出席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校院领导、国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法律语境与法律英语人才培养”。由北外法学院院长万猛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剑波教授主持,国内外法律英语学界知名专家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马庆林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林克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外籍专家Russell Leu、四川外国语大学熊德米教授为大家作了富有启发性的主旨发言,从人才培养、学科定位以及翻译实践等角度跟大家分享了最新的行业动态和研究成果。之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分两个会场,就法律英语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师职业发展、法律语言、法律翻译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大会还宣布了“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成立的决定,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当选为首届会长。本会的成立,让全国从事法律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有了一个资源共享、掌握前沿、相互探讨的平台,也必然对我院的法律英语教学大有益处。

全国高校法律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于同期举行,由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教授以及美国前联邦检察官Steve Kwok等进行授课、答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