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系

发布时间:2020-09-06 作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3163

  发展回顾:学术英语系前身分别为1953年成立的基础部外语教研室、1989年成立的外语系大学英语二系,2002年成立的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二系,2011年的文学院大学英语二系,202010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系。

  师资队伍:学术英语系现有教师30名, 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4名,讲师15名。教师队伍中有学术带头人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人, 5名教师曾赴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高校进修。

  办学理念:学术英语系精诚团结,严守严谨治学之教风、钻研探索之学风、敬业协作之系风,是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团队。我系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推动系内学术交流,踊跃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交流机遇。

  教学科研:学术英语系主要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学术英语及能源、理工及人文方向专业英语课的教学任务,以及部分研究生课程,全系人均年课时量400余学时。我系一贯注重教学质量,细化教学管理,加强课程建设,树立良好教风。所承担课程连续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并被山东省教委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特色工作:我系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代表性成果:学术英语系始终重视科研工作,我系教师作为主持人承担教育部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8项,厅局级课题20余项。教师以第一作者或独立身份出版专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教辅20余部。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4 篇,其中CSSCI来源或扩展版期刊论文5篇,核心期刊45 篇。我系教师以第一或独立身份获得教学科研成果奖28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厅局级一等奖3项。

  我系教师踊跃参加各类讲课比赛,1人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2人先后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多媒体讲课比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我系多次获得学校、学院表彰,2009年获得校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获“研究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称号,先后有5人次获得校级劳动模范、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系领导分工及职责:

    程璐璐,系主任:全面负责本系的教学、科研及行政工作,负责制定和落实本系教学、科研及行政计划;负责传达和落实学院通知和文件;负责财务和物资工作。

    扈彩霞,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负责本系的党务工作,负责党支部的建设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组织领导本系工会工作;协助系主任做好本系的科研工作。

    朱荫成,系副主任:负责本系的常规教学工作及学科竞赛;协助系主任做好教学安排及考试工作、班级教学档案、考试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