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0

一、成立期中检查小组

 长:毛浩然、孙大满、邹维忠

 员: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各系部、实践教学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

 书:刘文菁

二、集中检查时间

202256日至519

三、主要工作

1. 常规检查

重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安排、学风考风、教学保障、学位论文修改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学院督导组全面深入课堂,针对常规检查要求进行系统检查。 

2)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负责检查教师教学环节的规范性、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教学日历与教案准备、课表执行、教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 

3)辅导员常规检查学生学风、课堂纪律、出勤等情况,以听课、巡考、座谈等形式全面督促,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好解释、问题解决及反馈工作。 

4)院领导、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随机抽取课堂开展听课,全面掌握课堂开展情况。 

5)院领导、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全面负责检查 2020 级毕业生学位论文撰写情况及2021级研究生论文开题情况。

6)院领导、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负责检查 2021 级、2022 级学术研究生论文撰写及发表情况,检查翻译硕士研究生翻译资格证备考情况,督促学生完成相关任务。

2. 专项检查

以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为主检查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主要包括:

1)教师教学和指导情况。重点关注教师是否按照课程大纲进行教学并完成了教学大纲既定任务;检查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方式、指导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2)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情况。重点关注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的情况,了解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

3)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情况。重点关注科教协同育人、构建科研育人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

   4)研究生联合培养情况。重点关注学院层面与国外大学合作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攻读学位项目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5)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情况。重点关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3. 自设专题检查

1)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辅助各系主任进行“精品课程建设情况”检查,深入了解目前学院核心课程建设进展,及时推进课程建设工作。 

2)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专门负责目前学院案例库课程建设和研究生教材编写情况,推进按照预设进度开展。

3)由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协同研究生辅导员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及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在学习、实习实践、就业等方面困难;了解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帮助导师、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 

4)学院召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深入研讨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指导、素养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 

四、工作要求

1.514日下午17点:完成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检查并形成书面报告。 

2.514日下午17点:督导组完成听课任务并提交书面听课情况总结。 

3.515日下午17点:完成学院研究生工作期中检查报告书面资料并报研究生院。

外国语学院

  2023 年5月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