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金色智慧培训之专题研讨:辅导员谈心谈话与研究生压力现状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高婕 摄影:高婕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院辅导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52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金色智慧”专题研讨在17号楼唐岛湾团体心理活动室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由辅导员王人立、兼职辅导员肖遥主讲,学工部副部长张程、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宗先波出席会议,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王人立创新研讨形式,开展沉浸式的谈心谈话研讨。首先,所有参会辅导员分两组围绕自身谈心谈话的经历开展讨论,主要分享与学生谈心谈话的频率、主题、难点及优势。随后,由在场人员分别扮演辅导员和谈话学生进行模拟谈话练习,其他作为观察员在练习后探讨此次谈话练习中的心得。其中,学工部副部长张程指出:“跟学生谈心谈话要真诚,但是不能被学生牵着走,要多方了解事实,不可听信一面之词”。王人立以模拟练习为例做了谈心谈话的总结,指明辅导员做谈心谈话时,要做非批判性共情陈述,探索学生负面情绪,挖掘学生真正诉求,肯定学生现有优势,给出意见建议并思考后续工作方向。


肖遥向大家分享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压力现状及应对策略的调研报告,着重分析了学位论文、课程考试、未来规划等压力源给研究生造成压力的具体表现,通过研究生的压力调节方式的调研分析,给出了关键节点要重点关注,朋辈互助以共同成长,谈心谈话要私人定制,多元活动造精彩研途等四个应对策略。

本次研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经过此次学习,大家对于谈心谈话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也学习了一些更加有效的技巧。同时,对研究生压力现状的调研有助于学院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有助于学院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