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金色智慧培训之专题研讨:创新创业与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张清清 摄影:张清清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00

  为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5月16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金色智慧”专题研讨在文理楼442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由团委书记相欣余、副书记高婕主讲,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相欣余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首先,她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典型特征的新文科建设应运而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文科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接着,她从创新创业的赛事类别、项目挖掘和育人效果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并按照学期为学生制定了一体化的培养目标。此外,她还强调应格外重视大一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高婕具体阐述了外国语学院团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首先,她指出了目前学院团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她认为,要加强团支部建设,一是需要科学制定有计划、有步骤、有阶段的培训体系;二是应当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要完善团干部管理考核制度,规范其行为和工作。最后,高婕强调要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管理,开展团员经常性教育,增强团员意识。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成员对创新创业和团支部建设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辅导员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赛事和团支部建设提供了具体有效的指导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