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生命迷茫,探寻存在意义——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周翠翠 翟易春 摄影:王颢頔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42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探索自我价值,12月2日,由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发起的心理健康讲座以线上形式展开,本次讲座由剑桥大学博士后王刚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组织各班班长、团支书和心理委员于东环104进行线下集体学习,其他学生于线上观看。

讲座现场


王刚教授做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穿越生命的迷茫,探寻存在的意义”。首先,王刚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什么是存在?”引导学生们思考生命的意义。随后他指出,良好生命状态的本质特征是“明、悦、顺”,从而得出人生迷茫的根源是“不明、不悦、不顺”:“不明”即不清楚人生为何存在,“不悦”即不接受悦纳现实,“不顺”即无法面对生命困苦中遇到的磨难。因此,破解人生迷茫问题要从“明、悦、顺”出发。紧接着,王刚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明”“悦”“顺”三个方面具体阐述生命的意义:明白人生为何而存在、所有的生命要与外界进行友好的交互、无常与不确定性才会使人生更加有价值和意义。他与学生们分享几个关键概念:“健康、幸福”“心、心灵”“人、神、佛”以及“信慧” ,进一步阐释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同时,他强调了心理障碍预防与处理原理,通过讲解心理作业“设计协助抑郁症患者康复的一天”进一步提高学生应对心理障碍的能力与水平。最后,他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心灵成长之道,深化了学生们对自身生命存在意义及未来成长道路的思考理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俄语2201班闫华萱表示:“这次讲座为我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意义开拓了新的思路,让我能更加积极地看待人生的无常与不确定性。”

  本次讲座有助于启迪学生找寻自我生命价值与意义,思考未来成长道路,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赋能,有助于加强朋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院心理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