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同学们的“心灵使者”——我院韩雨欣获评“第五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65

  121日至2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与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探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我校推荐的韩雨欣同学荣获“第五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旨在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树立优秀榜样,激励心理委员群体的工作热情,提升朋辈心理辅导的专业水平,有助于营造积极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

  韩雨欣,现就读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曾获综合优秀奖学金、文体发展奖学金、“优秀学生”等称号。曾获校级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校级心理委员风采大赛二等奖。此外,韩雨欣同学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并顺利取得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证书和心理疗法MOOC证书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在大一入学时韩雨欣同学便成功竞选心理委员一职。任职期间,她系统地接受了心理委员、心理疗法、朋辈辅导、爱情心理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心理培训,并多次组织心理主题班会、“525心理健康节”游园会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周活动。她曾拍摄 “自立自信,正确社交” 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和“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微电影,将自己所学的心理知识以丰富有趣的形式呈现给同学们。韩雨欣还参加了心理委员风采大赛、青岛创城志愿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提高自己的心理问题解决能力与服务意识。

  韩雨欣认为,心理委员是就像一个心灵的使者,在一个班级当中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委员需要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状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与同学们进行沟通,这种朋辈之间的心理辅导能够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敞开心扉解决问题。当遇到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时,心理委员可以发挥桥梁的作用,及时有效地与辅导员和心理老师联系,在第一时间给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帮助。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大一入学时,面对陌生的大学生活同学们或多或少会出现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问题。于是韩雨欣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了日常中,敏感地捕捉到每位同学的状态变化,及时与大家谈心,了解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在她所帮助过的同学中,有一位令她印象最深刻。在大一刚开学的一段时间里,韩雨欣发现班级里有一位同学精神状态不佳,Ta上课时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课后也总是一个人单独行动,基本很少与班里的同学互动。韩雨欣觉得她有责任关心了解Ta,便主动热心地与Ta一起散步、谈心。在聊天过程中,韩雨欣了解到这位同学因为作息问题与室友之间产生矛盾,再加上刚来大学还不太适应现在的学习生活节奏,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比较焦虑不安,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失眠。在了解到该情况后,韩雨欣一方面不断开导该同学,每天和Ta一起上下课,跟Ta谈心谈话, 分享日常;另一方面也与Ta的室友进行了多次沟通,作为中间人调解大家的矛盾。在韩雨欣的持续帮助下,双方愿意静下来一起谈心,互相理解尊重,并共同协商制定寝室公约。最终,问题被顺利解决,这位同学也和室友重新建立关系,并逐渐融入到班集体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心理委员是同学们心理的观察者、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在同学和老师之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在担任心理委员的这一年中,韩雨欣与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在她的不断努力和正确引导下,班级的氛围持续向好,同时她也收获了良好的评价。辅导员王英明老师认为她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心理委员,对于心理健康工作充满热情。同班同学方笑笑也表示“韩雨欣同学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中细心体贴,像‘小太阳’一样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的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

  对于未来的心理健康工作,韩雨欣说道:“未来,我依然会持续学习心理知识,组织各类心理主题培训,举办各样心理健康活动,帮助更多同学健康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做大学里的心灵使者,让阳光照进同学们的内心,带来温暖与希望,抚去烦恼与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