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外国语学院2022年11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19 作者: 摄影: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236

各团支部:

  现将2022年11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及工作要求公布如下:

  一、组织学习

  (一)必选主题

  各基层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章程》(简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各基层团支部应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引领团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推动支部的发展之中。

   主要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3、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

  二、团日活动

  (一)必选主题

  各基层团支部应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通过完成9个“深刻领会”、探讨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路径,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自选主题

  1.开展“科学饮食、告别浪费”、“关注食品安全”等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开展光盘接力、知识竞答、线上节约粮食宣传活动等方式,引导支部青年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校形成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良好风气。通过简单参与、人人参与,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新时尚。

  2.开展就业主题团日活动。深化就业主题教育,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素质养成》课程建设和指导讲座、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引导学生主动投身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求职能力。

  三、“10+”团支部工作内容

本月各基层团支部应在遵循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以支部为单位至少开展一项集体体育活动作为团支部的“10+”群众性体育活动,可以结合支部特色与校园环境开展支部体育活动,倡导支部成员开展丰富的健身运动,展现当代青年良好精神面貌,促进身心健康,提升支部活力。

  四、学习参考链接

  1、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http://cpc.people.com.cn/20th/

   2、二十大报告全文

   https://www.12371.cn/2022/10/25/ARTI166670504747446

   3、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 大会的主题

   https://www.12371.cn/2022/10/17/ARTI1665990586274496.shtml

   4、中国共产党章程

   https://www.12371.cn/special/zggcdzc/zggcdzcqw/

   5、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http://www.news.cn/politics/cpc20/2022-10/22/c_1129075493.htm

  五、记录方式

  本月所有团支部均需按照主题要求开展学习,并及时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和媒体宣传,新闻稿件及时发送至“荟萃青年”网站中“基层风采”版块进行展示。

  六、工作要求

  1.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各团支部在年级团总支的指导下,围绕以上主题开展活动,结合支部自身工作计划,细化本主题团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可以分阶段、分群体开展,努力实现影响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2.把握方向,注重内涵。各团支部要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引导团员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年级团总支挑选生动反映我校团员青年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团日活动进行宣传,努力形成广泛影响,及时将新闻稿件发送至学院网站进行展示。

  4.各团支部要做好主题团日的策划、组织、实施与总结。

  (1)各支部要提前策划,做好动员和宣传,团支委要发挥作用,带领青年团员积极参与。

  (2)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总结。各团支部及时总结组织生活和十佳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文字稿(内容应包含组织生活开展的时间地点、参与团员人数、活动内容形式等基本内容),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于1125日(晚20点)前通过压缩包形式发送至wgytw2022@163.com 。

  (3)学院团委将会根据“主题、形式、参与度、教育效果以及活动意义”认定一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并推报2-3个优秀团日活动参评学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4)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需提交500-800字活动情况简介(包含活动名称、时间、地点、活动情况与收获),精选3-4张用于新媒体宣传的图片,并将原图(无压缩画质)另外存入以团支部名称命名的文件夹中,以上材料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于1125日(晚20点)前通过压缩包形式发送至wgytw2022@163.com(联系人:高婕,QQ25323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