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二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赵婷廷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13

1110日,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文理楼346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世界文学中的史诗传统,巴黎文理研究大学袁锂博士、北京大学张文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宇博士、兰州大学刘慧颖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婷廷博士、南京大学李朝政同学分别做主题报告,特邀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担任点评专家,线上线下70余名中青年学者参与本次沙龙活动,沙龙持续了3个多小时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主持。


“世界文学中的史诗传统”这一主题下,青年学者围绕古巴比伦史诗、突厥语史诗、伊朗史诗、俄罗斯史诗等展开讨论。袁锂博士以《马尔图的婚事》为例,分析了其中的神话和史诗元素,并论述了古巴比伦史诗作为一个文类的演变过程。张文奕博士以伊朗史诗《列王纪》和芬兰史诗《卡莱瓦拉》为例,探讨了民族史诗在民族认同建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王晓宇博士将普拉东诺夫战争短篇小说《三宝磨》同著名芬兰史诗《卡勒瓦拉》进行跨文化并置,分析普拉东诺夫创作主题的呈现方式。刘慧颖博士指出,在《玛纳斯》百余年文本传播进程中,史诗的俄文翻译对世界《玛纳斯》学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赵婷廷博士分析了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俄罗斯对突厥语英雄史诗收集和研究的特点。李朝政同学分析了俄罗斯流浪艺人在俄罗斯民间文学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评议环节,陈岗龙教授和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从史诗学研究思路、域外史诗研究的重要意义、史诗创作的口头演述特点等方面就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评议,为青年学者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在总结阶段,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史诗研究应加强跨学科、跨文化、跨语种的综合性研究,强调史诗研究应聚焦史诗的区别性特征、艺术传承和口述史研究,充分肯定了史诗研究的学术价值。

据悉,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兴趣,加强青年学者的跨学科交流,促进青年学术团队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度共支持21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由文科建设处与各文科学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