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王静怡 黄思琦 徐小雁 摄影:曾珂 邵建玉 宋雨伦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280

  20221112日至13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2021级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此次答辩共分为11组进行,多名校外知名专家(复旦大学陶友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金诗教授、山东大学李建刚教授、王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金胜昔教授、周惠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马蓉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张兴宇教授、江苏科技大学高彬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涛副教授、武宜金副教授、闽江学院郑凌茜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高玉霞博士)及校内专家评委出席了本次答辩,2021131名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答辩,2022级研究生通过现场和线上进行了观摩学习。

答辩现场

  此次答辩中,每组答辩均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答辩人围绕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依据、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论文框架目录、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思路方法及其可行性、预期成果及其创新点、计划进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答辩专家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意见,指出开题报告中内容、结构、可行性、格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选题不具体、论文设计不合理、研究方法有待完善、语言表达不规范、参考文献陈旧等。答辩专家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学生的题目、框架结构和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重点指出不足之处,最后给出了中肯、合理的修改意见。

答辩现场

  学位论文是检验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证据,学位论文开题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专家评委们从细从实为同学们进行了指导,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顺利进行,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