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外国语学院2022年10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 摄影: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420

各团支部:

  现将2022年10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及工作要求公布如下:

  一、组织学习

  (一)必选主题

  各基层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会议精神,让团员青年在学习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了解大政方针,争做时代新青年。同时集体学习青春石大公众号中“学习二十大”系列推文,在推文中了解十八大到二十大十年之间中国的巨大变化、巨大成就,在其中体悟中国精神,引导团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团日活动

  (一)必选主题

  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基层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会议精神,采用演讲、研讨会等形式,丰富团日活动内容,生动的向团员青年传达会议精神,引导团员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二)自选主题

  1.开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各团支部要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学校团员青年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2.各基层团支部可组织开展主题读书分享活动。以《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一书出版发行契机,邀请党的青年运动史领域专家学者、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等共同参与,通过对话交流等方式,开展主题读书分享活动,追忆百年青运史,共话青春担当,凝聚奋进力量。打造“悦读悦青春 喜迎二十大”主题微团课,邀请《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图书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出系列主题微团课,并依托新闻媒体、各级团属新媒体等平台同步推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红色经典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红色初心。

  3.各基层团支部可举办读书主题网络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光荣啊,共青团——中国共青团百年史话》等书籍内容为素材,鼓励支部成员创作策划读书主题图文、音频、视频、H5、动漫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化产品。

  三、“10+”团支部工作内容

  本月各基层团支部应在遵循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以支部为单位至少开展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团支部的“10+”集体志愿者服务,可以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自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以支部为单位参与到如核酸检测志愿者、餐厅志愿服务岗等校园志愿服务岗中,如采取后者,应提前联系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四、学习参考链接

  1.重温战“疫”感人时刻,看完仍旧泪流满面

  https://mp.weixin.qq.com/s/NcHhtWK4-xpmvbGvMLD2Ng

  2.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文字实录

  http://news.youth.cn/zt/zbzt/zbztlm/202210/t20221016_14062703.htm

  3.王勇同志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https://news.upc.edu.cn/info/1902/109132.htm

  4.@UPCers,一图速览+报告金句来啦!

  https://mp.weixin.qq.com/s/TyFcyltPthnjQYihHvHB0A

  五、记录方式

  本月所有团支部均需按照主题要求开展学习,并及时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和媒体宣传,新闻稿件及时发送至“荟萃青年”网站中“基层风采”版块进行展示同时10月25日前,将本次组织学习的必选主题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中第四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模块。

  六、工作要求

  1.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各团支部在年级团总支的指导下,围绕以上主题开展活动,结合支部自身工作计划,细化本主题团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可以分阶段、分群体开展,努力实现影响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2.把握方向,注重内涵。各团支部要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引导团员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年级团总支挑选生动反映我校团员青年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团日活动进行宣传,努力形成广泛影响,及时将新闻稿件发送至学院网站进行展示。

  4.各团支部要做好主题团日的策划、组织、实施与总结。

  (1)各支部要提前策划,做好动员和宣传,团支委要发挥作用,带领青年团员积极参与。

  (2)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总结。各团支部及时总结组织生活和十佳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文字稿(内容应包含组织生活开展的时间地点、参与团员人数、活动内容形式等基本内容),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于10月25日(晚20点)前通过压缩包形式发送至wgytw2022@163.com 。

  (3)学院团委将会根据“主题、形式、参与度、教育效果以及活动意义”认定一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并推报2-3个优秀团日活动参评学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4)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需提交500-800字活动情况简介(包含活动名称、时间、地点、活动情况与收获),精选3-4张用于新媒体宣传的图片,并将原图(无压缩画质)另外存入以团支部名称命名的文件夹中,以上材料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于10月25日(晚20点)前通过压缩包形式发送至wgytw2022@163.com(联系人:高婕,QQ2532301421)。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