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俄语专业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闫笑,赵小华 摄影:赵婷廷,孙淼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490

2022年4月23-24日,由教育部主办、辽宁省教育厅协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复赛及决赛以线上的方式顺利举行。经俄语专业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曹源、2018级本科生闫笑两名同学代表学校参赛,分别斩获大赛低年级组三等奖和高年级组三等奖,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资助赴俄罗斯留学一年。

初赛于2021年10月23日举行。本次大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赛院校最多、选手实力最强的一届,共有来自全国150所高校的390名选手参加,并设低年级组、高年级组、研究生组三个参赛组别,经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拼,最终角逐出60名获奖选手。在为期两天的系列赛事中选手们切磋技艺,以俄语会友,展示新时代俄语专业大学生的风貌。曹源同学以第19名的成绩从低年级组15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挺进复赛,以第13名荣获低年级组三等奖;闫笑同学在高年级组165名选手中排名第21进入复赛,以第21名荣获高年级组三等奖。


曹源同学表示,他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与学校,在202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取得如此殊荣。能够取得这样的荣誉,离不开俄语系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此次大赛不仅是他个人学习路上的一座里程碑,更是积累参赛经验、充分认识自己的良机。低年级组三等奖是新的起点,在俄语学习的道路上他仍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赵小华老师指导学生比赛

“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和帮助,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全国高校俄语大赛。这个奖项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鼓舞,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此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做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石大外语人。”闫笑同学谈到。

指导教师赵小华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位同学能够从全国150所院校的39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离不开他们长期以来的刻苦学习。希望俄语专业的学生都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勤学苦练,持之以恒,掌握扎实的俄语技能,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俄语专业教师们指导学生比赛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俄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是我国唯一一项由教育部举办的国家级外语赛事,也是我国俄语界级别最高、难度最大、参赛面最广、最具含金量的国家级俄语赛事,被誉为“中国俄语界的盛会,国家公派留学的绿卡”。截至2021年,我院俄语专业共有10名同学在这一赛事中获奖。我院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喜获佳绩,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年来俄语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