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痛与通: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04 作者:张青华 徐小雁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575

2022年4月1日晚上,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全体学院领导、全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校内外授课教师、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孙大满副院长主持。

座谈会主题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痛与通”。与会老师围绕就业形势、导学关系、研究生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

首先,研究生辅导员梅琳老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从四个方面分析了2022年的就业趋势:1.从就业规模看,面临巨大的总量压力。2.从就业观念看,毕业生就业进入“后疫情内卷时代”。3.从就业形势看,疫情的影响异常严峻。4.从就业效率看,有效推进就业工作的时间大大缩短。梅琳老师建议导师们参与研究生就业工作,对未就业研究生的就业意向与就业准备情况做到精准指导;指导研究生改变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实现多元化就业;关注就业市场需求,为研究生提供就业信息与机会;指导研究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竞争力。

随后,孙大满副院长为与会者详细解读了“外国语学院导学关系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剖析了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导学及课程设置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孙大满副院长指出,我院将大力推进新一轮课程改革,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接着,校外导师杨明清老师就俄语翻译硕士的人才培养特色、就业去向、实习实践及论文撰写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在互动答疑环节,毛浩然院长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痛与通”。赵忠会老师提出了学生关心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系列问题,王新博教授、孙承荣教授、郑琳副教授、刘艳芹副教授、张淑杰副教授、孙淼博士就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不同方面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毛浩然院长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最后张炜书记鼓励老师们潜心研究,共同努力,关爱学生,促进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此次研讨交流使导师们了解到了我院研究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意识到导学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疑惑也得到了专业的解答,从而能够有效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