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师核心素养提升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王世洁、贾惠程、臧田雨 摄影:王世洁、贾惠程、臧田雨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424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升研究生导师科研、教学和管理等综合素养,加强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师核心素养提升高端论坛。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的9位资深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全国各高校近600位专家学者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玲玲副校长致开幕辞,她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张校长介绍了学校、研究生院及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最新成果,并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提升研究生导师素养的开创性举措,也将有效促进各高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张玲玲副校长致开幕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作题为《传道授业,铸魂育人——谈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的主旨报告。他从时代要求和教育动向出发,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导师的职责。通过剖析个别导师目前存在的指导精力投入不足、论文把关不严等问题,阎教授指出,要做好一名导师,应树立现代教育意识、提升知识水平和基本业务能力。他强调,名师出高徒,导师要不断学习本专业领域以及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新知识,“不能用一桶水对着一杯水,要用自来水对着一杯水”。“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要激发学生学术热情,指导和帮助学生提高科研能力,于指导中“传道受业解惑”。

阎子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作题为《谈谈新时代研究生导师教学素养的提升》的主旨报告。他阐释了对 “新时代”的理解,认为新时代的知识特性不是特色,而是共识。他还从现代学术理念入手,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个别导师在学术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透彻地解析了现代学术研究的“四化”。他指出,对文科而言,现代学术理念的重要标志是提出问题并解释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针对现代教学理念,他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观,认为研究生导师应当重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打开学生的思维,切勿固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封闭学生的思想空间。

曲卫国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题为《导师最应该为研究生导什么》的主旨报告。徐锦芬教授以研究生求学期间的需求为切入点,从导“做人”和导“研究”两个方面分享了她指导学生的经验。针对如何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扎实学风、诚实学品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她强调家国情怀不是空话,要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尽自己的努力为解决国家社会现实问题贡献力量。同时,应从确立学术方向、掌握学术研究方法、培养科研思维和素质等方面导“研究”,并特别强调导师的实际行动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作用。最后她希望导师和学生做“一根藤上的两个甜瓜”,共同努力,相互滋养,教学相长、享受学术。

徐锦芬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导师除了应具备专业素养之外,最需要具备的素养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剖析“学硕导师和专硕导师的区别”,随后指出导师和学生应“坚持做到十个“一定要””,即:一定要更新理念、瞄准目标、调整方向、转变角色、纵深掘进、组建团队、坚持互校、及时总结、横向练手、多方交流。朱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关于“正确处理师生间八大关系”的见解。他强调,导师要“授人以渔”,而不仅仅是“授人以鱼”,要重视指导方法,要教会学生方法而不是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手把手地去教,学生都是可造之材,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

朱振武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作题为《研究生日常学术思维训练的“525”模式》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他对指导研究生进行思维训练的独到见解。毛教授从研究生日常学术思维训练四个层次的“525”模式,引导研究生从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提升。他强调,从指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撰写文献综述、确定研究选题、设计研究方案,到优化时间管理等,时时刻刻都要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结合工作案例,毛教授介绍了他设计的一整套切实可行、分层推进的系统性学术思维训练模式和时间管理方法。

毛浩然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作题为《导师领导下的研究团队语言服务智库报告研编能力培养》的主旨报告。王立非教授从“为何要培养智库服务能力”“语言服务内涵”“语言服务智库现状”“语言服务智库研究对象”“智库研究培养建议”等五个维度展开阐述。他介绍了目前语言智库的分类、语言服务智库的研究重点和未来的方向。王教授的报告既有对国家语言战略与语言服务领域高屋建瓴的思考,又有对语言服务职能微观层面的解读。他认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应当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以重大现实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外语学科交叉为重点,全面释放外语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特别是语言服务智库功能。外语学科自身能力建设应聚焦语言战略能力、语言治理能力、服务“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和应急语言能力。

王立非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作题为《激发导师潜能,关键要素协同,促进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全面分析了国家外语学科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现状。杨教授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和外语学科建设实际,提出转变外语学科工具性地位和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素养的改革思路以及坚持以导师为核心、学科和专业共同融合发展的理念。他分享了外语学科“六协同”育人模式的有益做法和经验,指出充满关心爱护的严格要求是教育的最大责任,导师应倾情用心从事教育。

杨连瑞教授作主旨报告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的融合与互动》的主旨报告。首先,王金铨教授介绍了扬州大学外语学科学位点的情况,指出应建设“分类发展、协同发展、互相支撑、各具特色”的外语类研究生教育体系,而建设优秀的教材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内容设计、编写原则、育人理念等方面,王教授结合工作经验,提出了翔实可行的建议,指出编写教材时,在理清编写思路、编写依据的基础上,应注入特色与创新。其次,还要充分融合数字化课程资源,如MOOC等在线开放课程。最后,王金铨教授重点强调了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融合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王金铨教授作主旨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作了题为《我之外语导师素养观》的主旨报告。他以轻松幽默的话语解读了素养的定义,并重点阐释了“什么是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向教授指出,人文素质包括健康、责任、视野以及智慧,科学精神包括系统性、客观性以及穷尽性。在此基础上,向明友教授结合实例详细解读了导师的使命与担当——知道、善传、有获。他强调导师不仅要传知识,还要增能力、教做人。

向明友教授作主旨报告

  闭幕式上,毛浩然院长衷心感谢专家们精心准备的兼具理论高度、实操路径和人文气息的系列讲座,表示与会专家秉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敬畏真理”的治学原则,呈现了一场兼具高度、深度、力度、广度和温度的卓越引领灼见盛宴。

  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师核心素养提升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研究生导师科研、育人和管理等综合素养,有助于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