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第26期)暨研究生博萃节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李俊颖、贾惠程、徐小雁 摄影:李俊颖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77

  202111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人大讲堂“励志与提升:高级别项目、论文养成记”系列讲座之五暨研究生博萃节第二场讲座在文理楼346会议举行,副院长张建科博士受邀作了题为《认知叙事视阈下的普法语篇多模态隐喻研究》的讲座,讲座由俄语语言文学系主任赵婷廷博士主持,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张建科博士围绕普法教育、普法语篇、多模态隐喻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述,详细介绍了多模态隐喻研究呈现的两大路径、合成空间理论、心理空间、概念整合、概念整合融入视觉语法要素,深入分析了法制宣传漫画中多模态隐喻的功能——认知动态整合模型的推演方式。针对多模态隐喻部分内容,张建科博士将多模态知识与漫画结合起来,引导师生们一起分析案例,从漫画案例中感悟多模态隐喻内涵。生动形象的案例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兴趣,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一个个晦涩难懂的学术“硬骨头”。

张建科博士

  在讲座交流环节,张建科博士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此次讲座为认知语言学和法律语言学在交叉学科的探索研究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