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行政公文写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马天晨 摄影:刘淑艳 审核:王亚男 浏览次数:516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公文质量,提高学院干部行政工作能力,112日,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开展行政公文写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议,本次培训由学院党委张炜书记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张炜书记从公文基本介绍、常用公文写作要领、公文写作解决方案、公文写作常见问题四方面讲解,结合公文写作案例,介绍了公文写作的具体格式。他表示,公文写作要确立“为别人而写”的原则,公文撰写要宜短、宜实、宜准、宜平和,拟文的目标是好读、好懂、好记、好执行。张炜书记从开头、主体、结尾三个方面讲解了公文写作的“三步曲”,强调公文写作要层次分明、注意逻辑、注重语法,做到紧凑连贯、力求简洁、格式正确。最后,张炜书记说到,文字是行政人员的职业工具,公文写作水平是衡量一名行政人员业务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尺,各位教职工和学生干部都应引起重视、勤学苦练,提高公文质量,展现外国语学院行政能力和水平。

  毛浩然院长以学院新闻《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级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动员会》为例,为大家辨析了新闻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毛浩然院长强调,新闻写作要写实素描,要有具体、凸显的内容,切忌套用模板,空谈意义。最后,毛浩然院长对在座师生日常行政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提高业务水平,在文字撰写方面体现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干部队伍建设,对提高行政能力水平、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今后做好学院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