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梦想启航——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级学生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王晶晶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441

  9月26日,以“辅导员与新同学面对面”为主题的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大会于南教楼300召开。大会由兼职辅导员马天晨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以《大学之道:情理法》作为主题,从“我是谁”出发,以自身经历为大家强调了大学生活中时间管理和个人提升的重要性。接着,他引用《大学》中名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同学们提出了六个“为”:一是亲力亲为,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要辜负美好的大学时光;二是尽力而为,鼓励同学们自食其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量力而为,告诫同学们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四是合力而为,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五是借力而为,要合理利用身边资源;六是有所不为,要学会抓重点,做好时间管理,认清自己的目标。他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兼职辅导员徐玲玲、李雅如、崔荣荣、孙鑫峰、付德一依次做自我介绍。 

  

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讲话

兼职辅导员马天晨主持会议




兼职辅导员做自我介绍

  辅导员张镇从学生纪律处分规定、奖学金管理和创新创业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学生手册》部分内容,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辅导员相欣余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她以身边榜样为例,介绍了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等优秀的学生,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服务青年的方式。辅导员梅琳为大家讲述职业生涯规划,建议同学们制定合理的短、中、长期目标,希望同学们有规划地度过大学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张镇解读《学生手册》

辅导员相欣余介绍共青团工作

辅导员梅琳讲述职业生涯规划

  学院邀请校团委青年成长研究中心宋树裕,为大家介绍“第二课堂”相关管理规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思想成长、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关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本次年级大会为2021级学生未来的道路选择指明了方向,引发了学生对于学习生活以及生涯发展的思考,有利于帮助学生迅速转变角色,认清就业形势和社会趋势,提高学生的思考与抉择能力,为迎接大学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