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19 作者:陈丝雨 薛梦然 摄影:吴瑞媛、刘艺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764

20219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在逸夫礼堂顺利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夏登山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学院班子成员、行政主管、党委专职组织员,2021级本科生导师、2021级大学长、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院党委书记张炜副研究员主持。


院党委书记张炜副研究员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2021级本科生代表郭芷敬、张琳苑以“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为主题,共同精彩诠释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奋斗诠释使命,谱写蓬勃向上青春篇章的信念

2020级俄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马天晨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石大五年的学习生活经历,从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出发,阐释了作为一名外语人的责任与担当。她鼓励同学们与时代同行,顽强拼搏,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代表梅琳、张镇以幽默风趣语言阐释了“四力”对于学习生涯的重要性。两位老师鼓励大家应具备知识转化的学习力、海纳百川的包容力、独具匠心的创造力和不同凡响的竞争力,空杯以对,把握现在,砥砺前行,不畏将来。


2021级本科生代表郭芷敬、张琳苑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0级俄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马天晨发言

辅导员代表梅琳、张镇发言


随后,举行了大学长聘任仪式、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学业导师聘任仪式。本次学院共聘任大学长”6人,聘任本科生导师12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副研究员为大学长颁发聘书。


大学长聘任仪式


毛浩然院长、张炜书记分别为班主任、学业导师颁发聘书。


班主任聘任仪式

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本科生导师代表孙淼博士发言,她从放下、行动与立志三个方面诠释了方向选择的重要性,她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选定一个大方向,确定一个阶段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为之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本科生导师代表孙淼博士发言

 

硕士生导师代表王新博教授每个人都是绝版绝版就要有绝活激励学生们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积累卓越不凡的资本以立足于社会。与此同时,王新博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在纷至沓来的任务中掌握时间管理的基本功,努力具备信息整合、学术交际和写作生惑的“3S”能力(synergizesymbolizesynthesize)。



硕士生导师代表王新博教授发言

 

特邀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夏登山教授结合当今世界局势,指出在深度全球化的背景下,外语人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向新生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尽快转变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注重培养思辨精神和创新品格,提升研究能力、跨文化交能力、终身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做好远期的人生规划,找准方向,树立目标,为之持续奋斗。他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勇担新时代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


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教授致辞

 

院长毛浩然教授发表了题为《抓重点,打七寸》的新生致辞,他指出做事要遵守“2080法则”,搞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先做20%最重要的,梳理出最核心的要点和难点,学会洞察事情的核心要素。他对新生提出六点期望和要求:一注重思维训练,拒绝碎片化思维。二提高凝练能力,高品质输入,划重点内化,创造性输出。三提高沟通效率,真正做到“汇报工作说结果,请示工作说方案,总结工作说过程,回忆工作说感受”。四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锁定核心要素,分析长短利弊。真正做到以实力赢尊重,以贡献求支持。五做好时间管理。要按事情的重要性排序,而非按紧急程度排序。每晚可以梳理出三到五件当天做成的有意义的事,学会归纳总结。六提升认知维度。要提升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学会换位思考。另外,他建议家长要尊重孩子选择,给予足够的空间,家校同频共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而非巨婴


院长毛浩然教授致辞


  为方便校内师生和校外学生家长观看开学典礼,掌握实时动态,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抖音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全程直播,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