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之夏登山教授讲座:基于跨文化思辩的英语精读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王晶晶 摄影:刘艺 审核:王亚男 浏览次数:403

  2021年9月1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教授应邀在文理楼346会议室做了题为《基于跨文化思辩的英语精读课程建设》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张建科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各系部骨干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夏登山教授指出,根据《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的相关精神,新形势下的英语精读课程应当从教学目标、理念方法、教材编写、课堂组织、评估测试等多个维度上协同建构“跨文化思辨英语教学模式”,系统发展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应以精读课程改革引领专业建设,助推英语专业教育的“人文通识”转向。

  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纷纷表示夏登山教授的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到培养学生跨文化思辩能力的重要性,也加深了大家对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认识。


夏登山教授讲话


 夏登山教授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和翻译史,担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理事、翻译文化研究会理事、翻译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英语类专业群秘书长等,兼任Journal of PragmaticsIntercultural Pragmatics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评审、鉴定专家。近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Journal of Pragmatics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共计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