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寻光实践队赴金山岭长城了解长城修缮现状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肖檬 摄影:吴瑞媛 肖檬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200

为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在长城的修缮与保护中体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88日、8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寻光实践队分两次进行了以“体悟传统美丽,传承优秀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承德市金山岭长城的保护修缮工作进行调查研究。

在进入金山岭长城之前实践队队员们认真地做了准备工作。在网上查阅了许多相关文献、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和金山岭长城的官方推文,对长城的保护修缮工程有了初步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风雨的侵蚀和游客们的人为磨损使得长城遭到了破坏。今年6月初,为了落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省的重点段落,金山岭长城正式启动“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工程”。

一进入金山岭长城实践队队员们就被华美壮观、大气磅礴的金山岭长城吸引住了。“最美长城”、“壮美长城”等称号都是媒体文献赞美金山岭长城的常用词。金山岭长城是现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之一,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于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名副其实的古建筑。取得如此成就还离不开保护修缮长城的背后工作。

金山岭长城

实践队员观察破击长城遗址

通过观察长城周边“我在金山岭修长城”保护成果展和工作人员的介绍,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这次修缮是金山岭长城第三次大规模保护修缮,原材料,原工艺,沿用古法修缮,最小干预,金山岭长城经历了400多年岁月的洗礼,这些保留下来的斑驳城墙是我们了解过去文化和历史最好的载体。保护修缮过程中,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坚持“原形制、原工艺、原材料”原则,采用成熟、合理,可逆的技术措施,严格控制各类干预措施的实施范围和工程量,妥善保护长城遗存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与建筑特色,使长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得以延续和传承。一代又一代“守城人”展现了文物工作者守护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和斗志。一张张修复前后的对比照片、一件件金山岭长城大事记使队员们十分震撼和感慨。


队员观看长城修缮前后对比图

此次调研活动,使实践队队员们明白长城上的每一块砖石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中华灿烂文化的缩影,所以保护修缮长城就是我们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传承保护长城就是在传承保护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