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微党课获评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

发布时间:2021-08-16 作者:王亚男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98

  日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名单,我院《以”——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微党课获评优秀。



  《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最为紧急的时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两个教师团队挺身而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放弃报酬,志愿承担起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的翻译工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中国抗疫经验的故事,展现了石大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形象。党课主讲人为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现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珊。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定落实者,我校俄语专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文化研究。疫情期间,受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委托,学校俄语专业教师翻译团队志愿编译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俄文版》在塔吉克斯坦出版,在帮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极大促进了中塔两国友好交流。在微党课中分享“以‘译’战‘疫’,担起来自邻邦的重托”的抗疫故事时,俄语专业学科带头人孙大满教授讲述了在紧张的翻译工作中团队成员克服压力与疾病圆满完成任务的感人事迹。

  在疫情初期,致力于医学翻译研究方向的英语专业副教授朱珊便主动请缨,带领团队翻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英文版》,手册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出版,将中国经验传至世界各地,受到国内外百余家机构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该党课曾入选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示范微党课第8讲,在光明网、新华网、微言教育、学习强国学校思政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央视频等9大平台播出,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直播期间收看量突破288.86万人次。

  自20206月开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我来讲党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为重点,科学确定党课主题,采取多种形式讲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生动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各高校党委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省委教育工委共收到党课400部,经专家评审,确定优秀党课80部。其中,我校报送的《延不断 生生不息——黑色油流中的红色基因》《以”——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家国同心抗疫有我——党旗在石大高高飘扬》3部党课作品获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