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 “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建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摄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34

各团支部: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建工程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建工程,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时间

2021年6月-2022年5月

二、创建范围

全体团支部

三、创建目标

2个红旗团支部和1个活力团支部

四、培育方向

1.支部班子好。支委会建设规范,每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信念坚定、心系同学、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推优入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2.团员管理好。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教育经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发展团员突出政治标准,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评价、监督团员机制健全。

3. 活动开展好。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道、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形成至少1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

4.制度落实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每年参加团课学习不少于4次。

5.作用发挥好。支部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好。引领团员在学习生活中彰显团员先进性,在开展抗疫斗争、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治理等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实绩突出。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五、创建流程

(一)初步立项(2021年6月)

1.学院团委评选。

(1)团支部6月13前向学院团委提交《中国石油大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建立项表》(附件1),以“【活力-红旗团支部创建】-XX团支部”命名文件发送至邮箱wgytw2020@163.com

(2)学院团委将对参与评选团支部的《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进行审查,并于6月15日组织答辩,评选确定3个活力团支部立项名单,并推选出1-2个较为突出的团支部参加学校红旗团支部的评选,上一年度已通过“红旗团支部”终期验收的团支部原则上不再推荐参评。参与立项的团支部书记加入QQ群:624646372,答辩事宜将在群内通知。

2.校团委终选。校团委将对学院团委推选的参评红旗团支部的《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进行审查,并于6月20日组织答辩,确定红旗团支部的立项名单,落选的支部自动成为活力团支部进行培养。请参评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加入QQ群:726479325,答辩相关事宜在群内进行通知。

(二)中期考核(2021年11-12月)

1.校团委考核。校团委对立项红旗团支部进行中期考核,考核排名前80%作为红旗团支部继续培养,其余团支部作为活力团支部回到各学院团委培养。

2.学院团委考核。学院团委对活力团支部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可继续进行培育,不合格则取消资格。

(三)日常考核

学院团委和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所培育的活力团支部和红旗团支部进行监督考核,考核要求参考《中国石油大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附件2)。

(四)终期验收(2022年4-5月)

终期验收采用动态调整机制,若立项红旗团支部考核未通过则降级为活力团支部,学院团委对活力团支部进行验收,学校最终评选出10个红旗团支部和100个左右活力团支部。

六、经费支持

活力团支部支持1000元,红旗团支部支持3000元。经费分两次拨付;中期考核通过后,拨付经费40%;终期验收后,拨付经费60%。

七、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年级团总支要加强对各团支部立项工作和培养过程的监督指导,保证基层团支部建设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2.扎实基层创建。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制定团支部创建方案,以创新活动载体,充分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团员教育和支部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各基层团支部要选择重点建设方向,凸显特色,打造品牌,带动团支部的整体建设。

3.加大宣传力度。各团支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在创建的不同阶段积极向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图文、视频等网络文化作品,传递青春正能量,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创建立项表.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xlsx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1年6月11